2016年04月30日0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排放门”后第一个财报:大众汽车亏损14亿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崔玉娇 北京报道

  28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排放门”事件之后的第一个年度财务报告。

  2015财年,大众汽车集团的税前总利润减少13亿欧元(去年148亿欧元),税前营业销售回报率从上一年的7.3%下降到了-0.6%。税后营业利润亏损14亿欧元(去年118亿欧元),这是大众汽车1993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大众集团CEO穆伦在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让很多信任大众的人失望了,目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就是重获信任。”

  2015财年,大众汽车集团共向全球客户交付990万辆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大众汽车集团2015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2,133亿欧元,相比上一财年的2,025亿欧元增长5.4%。

  除去“排放门”事件的支出之外,大众汽车集团2015财年总利润与2014财年基本持平,为128亿欧元。在特殊事件被统计之前的数据表明,营业销售回报率为6.0%左右,在预期范围内。

  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大众汽车集团在2015财年产生了162亿欧元的额外开支,这笔开支已被计入大众汽车集团的经营业绩总额中。这一数字包括了对受影响的柴油发动机进行技术改造及回购产生的费用,总计78亿欧元。

  管理层集体降薪缩减成本

  穆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公开向柴油车主承诺,将会在今年年末给出解决方案,保证柴油车性能不会受影响。他同时表示,已经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两分钟的谈话,在谈话中亲自向奥巴马就排放作弊事件做出道歉。“目前大众主要任务就是重拾信任。”

  不过,虽然大众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协议,将回购或修复美国的问题车辆,解决法律纠纷,但它仍然面临美国司法部用于民事和解部分的罚款。部分分析师预计,加上罚金和其他开支,大众最终支出的费用将高达400亿欧元。

  “排放门”发生后,大众聘请了律师公司Jones Day调查排放作弊事件。在大众总部的投资者会议上,穆伦表示,律师预估中期调查结果将会产生无法接受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源于和美国当局正在进行的谈判。

  舆论认为,大众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金融负债”,为了应对风险,可能会出售部分资产。分析师们此前猜测大众可能出售其卡车业务筹集资金,但穆伦表示目前并未考虑。

  首席财务主管弗兰克·惠表示暂时没有出售任何品牌或企业的计划,并认为大众已拨备足够的资金以支付法律和监管费用。“我们相信自己的多品牌公司和商业模式的实力,所以暂时没有将出售资产提上日程,但我们当然会考虑到特殊情况。”

  不过,为了加快节省成本,大众将停止生产无利可图的车型,简化模型开发,并裁减数百个临时岗位。年报显示,大众将支付12位现任和前任管理人员去年的基本工资和奖金共6300万欧元,其中422亿欧元将在三年内由公司扣留,但如果该公司的股价在三年内上涨了25%,这部分将会发放给员工。

  年报显示,穆伦将得到476万欧元的薪酬,前CEO文德恩的薪酬为731万欧元,相比上一财年的1587万欧元的数字大大缩减。

  电动车成为突破口

  尽管困难重重,大众承诺今年仍然能有机会实现经营业务的稳健增长。大众承诺在今年盈利,2016年的目标为实现5%-6%的营业利润率,相比去年为6%。

  汽车制造业即将迎来颠覆性的创新和变革,穆伦认为,“2016年将成为大众过渡的一年,也会成为我们加速转型的一年。在这场划时代的转型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有很好的开端,我们在推动转型方面拥有很多优势。”

  目前,大众正推动集团战略的进一步发展,正在酝酿“2025战略”将于今年年中发布最。该战略将侧重于关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包括数字化、互联化、电动化和新移动服务。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涉足所有领域,其推出的电动化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穆伦反复强调大众集团在推动交通电动化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的目标,并提及大众汽车集团将在2020年之前推出20多款车型的计划。大众汽车品牌目前正在研发全新的车身结构,特别是针对基于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的车型。

  基于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车型将于2020年之前上市。电动汽车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重心之一。

责任编辑:张扬 SF15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