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06:2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期货市场的大涨大跌牵动了各方的神经。当前,该如何看待期货品种的价格波动?如何正确认识期货市场?期货市场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4月28日,商通社举办了第二期沙龙活动,针对热点问题、市场疑问、投资者分歧,向专家、业内人士求疑解惑。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指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并且在快速回升。其原因并非在于资金炒作,而是中国近两年来调结构、稳增长等一系列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去年倡导的供给侧改革逐步见效的佐证。

  针对近期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等黑色系期货品种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常清认为,其交易量不但不够大,反而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市场规模。

  对于外界担心的黑色系期货品种过于活跃,出现投机过度现象,进而伤及实体经济的疑问,常清持不同观点。他说,当前中国期货市场交易量不是大了,而是远远不够。以“黑色系”为例,其现货市场规模相当庞大,而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却少之又少,如深度参与螺纹钢期货的可能只有沙钢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宝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参与度远远不够;铁矿石期货上国内前10家钢铁企业也只有5家参与,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他呼吁,应该进一步加强市场培育工作,让整个黑色系产业链的多数企业都参与进来,充分利用期货保证稳定经营,这对整个产业乃至中国经济意义重大。

  永安期货研究员院长助理朱世伟研究分析认为,当前煤焦钢等期货品种的价格行为是供需面大幅改善带来的价值修复行为,当前的活跃气氛表明市场分歧较大,这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外界仅凭成交量的大幅增加来判断市场是否投机过热是不科学的。有分歧必然有碰撞,而碰撞才能体现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基本功能,而价格最终反映出了碰撞的结果。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发展还不充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产业客户参与度不够,尚缺少期权工具及掉期等场外市场,风险管理市场发展的不充分与巨大的风险分散转移需求间存在较大矛盾,这反而说明,中国期货市场需要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