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8日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然 北京

  2016-04-27 21:04

  阿里汽车基于用户在支付宝的数据记录给予授信额度,用户可以获得不同期限的零利率贷款。滴滴则希望将平台上所产生的车辆运行数据反馈给主机厂,进而改进车辆的生产、制造。

  顾万国原是捷报路虎的副总裁,在传统汽车行业打拼多年。今年初,顾万国加盟阿里汽车,任职总监。短短几个月时间,他觉得“冲击很大”。在4月27日举行的第二届互联网汽车电商大会上,顾万国讲述了自己加盟阿里汽车以来对汽车电商和大数据理解的变化。

  汽车的销售一百多年间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然而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起初电商是做撮合交易,但只是撮合交易太痛苦了。因为成本低、门槛低,太多人可以做。”顾万国说,“阿里平台要给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东西,更具有粘性的撮合工具。车秒贷就是阿里巴巴提供的工具。”

  “车秒贷”是阿里汽车联合主机厂及金融机构于2015年8月推出的汽车金融贷款产品。阿里汽车基于用户在支付宝的数据记录给予授信额度,用户可以获得不同期限的零利率贷款。贷款可以用于购买接入阿里平台的品牌汽车。4月24日,车秒贷2.0产品发布。车秒贷授信用户从此前的5000万扩大到1亿。

  “我们现在问主机厂,三分之二以上主机厂对这个产品非常感兴趣。其他三分之一不太了解,一旦了解了都应该感兴趣。”顾万国对于“车秒贷”信心来自于阿里的征信模式,而征信模型的核心则是利用阿里的大数据。阿里根据平台数据和外部数据对用户的信用进行评判,进而得出能不能贷、能够贷多少。“我们把风控前置,我们整个申请到最后成交转化率非常之高。”顾万国说。此外,天猫、聚划算、淘宝等平台所产生的大量数据也为汽车销售的精准营销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同阿里的思路不同,滴滴则希望将平台上所产生的车辆运行数据反馈给主机厂,进而改进车辆的生产、制造。滴滴出行副总裁朱磊介绍,尽管主机厂和很多新兴网络企业都在造车,但企业的研发部门对于车辆的实际运行数据却很少了解。

  “在中国不同城市、不同地理环境,每辆车的实际表现包括零件的耐用程度,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采集回来反馈给厂商的研发部门。”朱磊说,“这不仅跟车辆销售有关,研发也会做新的迭代。这是我们未来在大数据层面最重的东西。”

  此外,朱磊还介绍了滴滴新推出的“试驾”产品。滴滴试驾目前和20多个品牌达成合作,试驾车型达到100款以上,下单量在300万左右。“4S店的试驾存在瓶颈,每辆车平均每天触达客户只有两三人,一年试驾用户数在700人至1000人之间。”朱磊说,“滴滴试驾平台的车辆一天接触客户数平均是10人至15人。一年大概触达数据是3650人至5475人。这是传统试驾车五到六倍的效率。”厂商则可以根据车辆在全国不同区域的销售情况,采取不同的试驾投放策略。

  (编辑:袁一泓)

  “抢鲜报”内容不属于《21世纪经济报道》版权授权范围。未经特别许可,请勿以任何方式使用。特此声明。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