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8日06: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在A股市场中,“妖股”与牛散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个妖股背后都或多或少有着牛散的身影。在过去的2015年里,郑南荣和凌凤远成功押中特力A,赵建平骑上暴风科技这匹黑马,而何雪萍则成功投资际华集团,王学成喜中九鼎投资,这些牛散在资本市场各显神通,骄人的业绩使其从上千牛散中脱颖而出。

  而随着一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述超级牛散2016年初的投资布局情况也渐渐浮出水面,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参考。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在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上述五大牛散,除郑南荣外,其他四大牛散共计现身在1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具体来看,凌凤远仍坚守安诺其,其自2011年一季度开始买入该股票后,便一直不同程度地持有该股,去年四季度时增持该股20.84万股,今年一季度又减持了69.96万股,但目前仍持有该股729.58万股,为该股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基本面上,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新型纺织面料和特色化染色需求的全套染整体解决方案。

  而赵建平作为A股市场上的知名牛散,其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去年还曾成功押中宝德股份,今年一季度该股呈暴发式上涨时,其在该股上最高浮盈或超亿元。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赵建平已退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实现巨额收益。据记者统计,赵建平目前共出现在北矿磁材、阳普医疗佳创视讯理邦仪器宝色股份中来股份万孚生物等七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新生代牛散王学成则再度成功押宝重组预期股,王学成在去年一季度新进九鼎投资101.38万股后,去年二季度、三季度持股数量均不变,在去年四季度时已退出前十,成功出货。假设以九鼎投资重组停牌前收盘价13.20元作为其成本价,按照去年12月31日58.71元收盘价为出货价的话,粗略估算,王学成在该股上至少浮盈4600万元。可以说幸运的是,今年一季度其再度押中潜在重组股昌九生化,新进该股171.67万股,为该股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昌九生化自去年一季度以来,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亏损,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所属江氨分公司、控股子公司昌九青苑和昌九昌昱等公司全年继续停产,昌九化肥公司已终止运作,2015年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子公司昌九农科。目前该股已处于停牌状态,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经营上连续亏损、行业景气度差、市值小均给予该股强烈的重组转型预期。

  而何雪萍一季度则出现在川润股份宏达新材中光防雷等三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 除上述四大牛散外,在二级市场上,牛散“全家总动员”总能吸引市场的目光。他们或父子搭档、或是家族帮衬、妻女督战,游走于二级市场、定增重组及大宗交易等利益通道,显露出别具一格的投资技艺。市场关注度高号称“香水大王”的牛散周信钢,其妻李欣,其女周晨全家今年一季度更是现身在鲁亿通新莱应材恒通科技康跃科技力星股份温州宏丰亿通科技中能电气德力股份海联讯联建光电 、罗平锌电 、思维列控太空板业银江股份等1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鲁亿通、新莱应材两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三者的身影,目前鲁亿通已经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综合来看,剔除重复个股,上述七大牛散共计现身在2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牛散的扎堆看好,将提升个股的投资魅力,利于股价后期表现。

  对此,市场人士也表示,超级牛散在A股市场中往往有数十年的投资经历,选股能力相对普通散户较强,在熊市中也往往早于市场成功逃顶,因此这些人的持股动向可以成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参考之一。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