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8日01: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小跌,沪指收挫0.37%至2953.67点,成交略放。其余股指跌幅差不太多,且成交同样微放。由盘面看,煤炭等周期类股受大宗商品杀跌影响而多数下跌,小票虽表现相对较强,却也无法对冲上述权重股弱势。

  大宗商品一早就暴跌,到了下午便有一些品种封在跌停上,然而接近14:00,钢材中的热卷率先打开了跌停,接着焦炭、铁矿石等也打开跌停。到了收盘时最终还能封死跌停的只剩下焦煤,不过其跌停上量放仓减,这明显是空头离场,暗示空头们对大宗商品持续下跌暂信心不足。

  市场逻辑似乎有些难以厘清,以昨煤炭股跟风煤等大宗商品杀跌为例,其实煤价过高并不利于煤炭产业的去产能,故煤价杀跌似不应完全理解成利空。大家知道,本轮煤炭股行情部分理由就是供给侧改革及与之相关的去产能预期。也许市场逻辑并不混乱,仅仅是市场实在太弱了,所以就特容易看到不利因素。

  昨公布3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1.1%,增速较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行业减少。上述经济指标当然是好的,可市场热情却有限。

  大盘短线走势难测,因今日有两件大事将发生,一是今晨美联储议息结果将出,二是今日午间日本央行利率会议结果亦将出台。

  如果美联储释出鹰意,一般会对A股利空;如果美联储释出鸽意,将是A股利好。由近期我国央行举动来看,其频繁使用MLF、逆回购等工具,说明我国到了理应降准的地步。央行之所以不肯降准,部分原因或就是担心美联储在4月份后不久便加息,比如在6月加息。

  因此,只要美联储释出鸽意,那么我国再宣布一次降准的时机也就到了。不过纵然央行降准,对股市的支撑也不会太大,因一旦降准了,央行必同步减少上述工具的对冲量。

  在日本央行方面,其有机会扩大负利率使用范围,但由于日元已提前贬过,故若真有这等消息,其边际影响也可能递减,除非日本央行的举措太过出人意料。

  顺便说下,弱势日元对人民币不全是利好,因弱势日元势必提升包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进行竞争性贬值的预期,这或多或少也会有损人民币走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