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7日15:29 一财网

  委内瑞拉节能新举措:一周只上两天班 

  委内瑞拉政府于当地时间26日下令,公共部门雇员一周只工作两天,作为一项节能措施推行。

  为了减少耗电量,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此前已下令今年4月和5月该国280万政府雇员中绝大部分都可以从周五就开始休假,一周工作日只有周一到周四。

  马杜罗在每周一次的电视节目中说:“从明天开始,至少持续两周,公共部门周三、周四和周五都是非工作日。” 尽管一周只需工作两天,但公共部门雇员仍可拿到全额薪水。

  天气的干旱导致委内瑞拉主要大坝古里大坝水位的降低,实际水位几乎已经到了无法发电的程度。委内瑞拉全国约三分之二的电力来自这个大坝。

  对正经历着严重经济衰退、生活物资短缺、物价高涨的3000万委内瑞拉人来说,缺水和电力紧张更是雪上加霜。由于长期严重依赖石油出口,随着油价自2014年中起一路下挫,委经济面临近20年来最严峻的形势。去年,委经济萎缩5.7%。同时,该国通胀惊人。2015年委内瑞拉官方公布的通胀率超过了18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16年委通胀率将达到481.5%,2017年则高达到1642.8%。

  马杜罗也正面临反对派的强压,后者要求就是否让马杜罗“下课”进行全民公投。53岁的马杜罗于2013年成为委前总统查韦斯的继任者,并得到一众查韦斯拥趸的支持。

  “古里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片沙漠。我们要利用所有这些措施节能。”马杜罗说,不过,水位的日下降量已经从此前的20厘米放缓到10厘米。

  此外,经过数月的计划外电力储备损耗,委政府开始打算从本周开始在除首都加拉加斯以外的大部分其他地方实施电力配给,这在一些城市引发多起抗议示威。

  马杜罗甚至还呼吁女性减少使用如吹风机等电器,下令商场使用自己的发电机。

  反对派对马杜罗的节能措施百般嘲弄,称给公共部门雇员放假将损害国家生产力,却不太可能节省多少电,因为休假在家的人们也会使用电器。

  “马杜罗称‘我们政府一秒钟都不会停止工作’。”亲反对派专栏作家帕德伦(Leonardo Padron)在社交网站上称,“当然,除了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和周日。”

  委官员将该国的电力危机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但批评者则指责政府投入不足、腐败、效率低下以及未能实现能源多样化。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