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6日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和君系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在入主汇冠股份之后,再次直接出手拿下上市公司亚威股份(002559,SZ)第二大股东宝座。

  4月25日,亚威股份公告称,上市公司以及公司第一大股东亚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威科技)与投资机构和君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君沣盈)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亚威科技拟将其持有的亚威股份5.0323%股权转让给和君沣盈指定方苏州沣盈印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沣盈印月),股权转让价格为2.3亿元。

  亚威股份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君系的沣盈印月进入后会更关注高端的自动化、机器人等,不过由于目前仅是框架协议,这些内容可能会在下一步计划中体现。

  牵手和君系谋外延扩张

   记者注意到,《战略合作协议》中规定,和君沣盈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经验及资源优势,在战略、组织、流程等方面为亚威股份服务;另外,与其他股东、董事及利益相关方共同协助亚威股份优化发展思路,整合发展资源,进一步放大亚威既有平台和品牌优势。

  谈及此次合作,亚威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发展路径在年报中就已经进行了明确,一个是巩固自身现有的产业板块,另一个就是要做外延式扩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原本股权结构并不集中的亚威股份股权结构将更加分散。亚威科技原持有亚威股份12.5808%股权,划转之后,其持股比例将降至7.5485%,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沣盈印月将上位第二大股东。

  “我们有制造优势,他们有管理优势。”上述公司人士补充道,如果交易完成,沣盈印月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将会参与公司的管理。

  亚威股份主营业务为传统机床等,“双方合作的目的是希望公司做得更大更好,从产品这一块讲,发展方向还是围绕公司主业,我们除了传统机床以外,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等其他产品都还可以。”上述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传统机床的量很有限,和君系的沣盈印月进入后会更关注高端的自动化、机器人等,不过由于目前仅是框架协议,这些内容可能会在下一步计划中体现。

  和君系频频染指上市公司

   此次股权转让的一个看点在于沣盈印月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和君沣盈,其委派代表为孙峰。资料显示,孙峰为和君集团资深合伙人,先后主持过多家上市公司大宗股权投资及战略规划项目,涉及行业包括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医药、TMT、快消品等。

  和君系在资本运作上的一举一动也牵动了市场的神经,此前和君商学以13.9亿元成为汇冠股份(300282,SZ)第一大股东,和君商学隶属于和君集团,为内地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咨询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和君系看中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有比较强势的表现。以棕榈园林(现已更名为棕榈股份)为例,2月中旬,公司出资两千万元与深圳和君正德等联合成立了VR产业的投资基金公司,此后,棕榈园林不断受到市场追捧,相比发布这一公告时的股价,最高涨幅超过一倍。

  此外,和君系此前涉足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新大陆富春通信齐心集团威创股份、清新环境等,这些公司股价均在日后创下新高,最高涨幅分别在170%~ 758%之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和君沣盈及沣盈印月,了解受让亚威股份股权的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