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6日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员工持股作为2015年6月市场回调后的护盘举措,得到不少上市公司的响应。在老板、高管们的带领下,员工们掏钱参与护盘。然而,由于市场变脸,部分持股计划的成本线被击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那些实施了经销商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股价均走出了独立行情。更多投资精彩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至今,A股累计超过20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近半数的持股计划目前尚处于浮亏状态。约3成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在20%~40%。其中,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可谓是被套的典型代表。

  2015年4月,万达信息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员工拟筹资4亿元,认购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万达信息1号)份额,用于增持自家公司股份。而万达信息1号份额的上限达10亿份。按照1份1元算,其涉及增持资金最高可达10亿元。

  在这份巨额增持计划等因素的推动下,万达信息股价此后大步上涨。同年5月,在这份员工持股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后,万达信息1号开始购买公司股票。截至2015年6月10日,万达信息1号累计购买公司股票727.79万股,完成购买计划,成交均价为137.26元。

  然而,在万达信息于2015年6月11日实施了“10转10股派1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后,公司股价便持续下跌。截至4月25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4.32元。而万达信息1号持股成本大约为68.53元(除权后),浮亏近65%。万达信息此后曾拟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低位补仓”。但因公司停牌及窗口期等因素影响,计划未能按期实施,最终被迫终止。再往后,不甘心的万达信息再接再厉,实施了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截至3月22日,该计划以24.61元的均价买入万达信息772.16万股股票。虽然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一度有不小浮盈,但由于万达信息股价近期大幅回调,其已徘徊在浮亏的边缘。

  经销商持股大赚

   有意思的是,与上述“内部人”被套相比,一些经销商的持股却是浮盈颇丰。

  在A股市场上,推出经销商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付诸实施的更是凤毛麟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已经付诸实施的案例来看,经销商们的持股无一不是大赚。

  譬如老板电器,公司于2015年8月推出代理商持股计划,计划筹资不超过9920万元。计划设立后委托南华期货管理,并全额认购南华老板电器代理商持股1期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代理商1期)的次级份额。代理商1期将在二级市场购买老板电器股票。

  代理商1期份额上限为2.976亿份,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其中,优先级份额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老板集团购买。代理商1期存续期内,优先级份额按照预期年化收益率以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

  截至2015年12月24日,代理商1期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完成对老板电器股票的购买,购买价为40.78元/股,购买数量为728.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

  其实代理商1期购买的成本并不低,不过,2015年8月27日~2016年4月25日,老板电器股价持续上扬,累计涨幅达48.72%。截至4月25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50.70元。公司经销商们持股浮盈超过24%。

  再如索菲亚。早在2015年4月,公司宣布,部分经销商拟与相关专业管理机构签订管理协议,以合法方式取得公司股票。公司此后进一步披露称,经销商持股计划筹资上限为1.21亿元,将全额认购民生证券设立的民生证券索菲亚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索菲亚4号)次级份额。索菲亚4号的优先级权益由公司控股股东江淦钧、柯建生进行担保。

  截至2015年10月28日,索菲亚4号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从柯建生手中受让索菲亚股票11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7%。受让价格为29.6元/股。截至4月25日收盘,索菲亚报收于47.85元。经销商们持股浮盈超过61%。事实上,经销商们的收益远不止于此。索菲亚4号在3月还获得了索菲亚近600万元年度现金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销商持股的同时,两家公司还同步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伴随股价上涨,公司员工们的持股收益也自然是水涨船高。更多投资精彩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