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6日06:36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酒店集团 借“营改增”涨价 财政部国税总局 拒背“黑锅”

  陈益刊

  [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部分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是价外征收而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的,因此,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率先报道的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借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涨价事件,引起监管部门的正面回应。

  针对上述酒店在营改增之后,保留原有的营业税基础上,再加收增值税(6%)费用的行为,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回应记者称,酒店业的纳税人,在今年“五一”之前缴纳的是营业税,从今年“五一”之后,将不再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针对市场普遍猜测的酒店因营改增后税负增加而涨价,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看,营改增后酒店业纳税人税负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税负负担较之前下降约40%。

  “营改增”不是“营加增”

  4月25日,财政部网站披露《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就营改增后酒店业税收负担问题答记者问》(下称《答问》),称近期《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反映,“五一”假期期间,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纷纷以营改增为名进行“五一涨价”,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早在4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披露某些国际酒店借营改增提价,此后又有数家国际酒店加入涨价阵营,“涨潮”愈演愈烈。截至记者发稿时,凯悦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等洋品牌酒店先后提价。

  从上述酒店官网信息,以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上述酒店人员得知,四大国际酒店集团此前的房价附加15%的服务费(含税),5月1日后均提高至21.9%,而增长的6.9个百分点均归结于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

  那么,“营改增”后是不是意味着对酒店业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增加征收增值税?

  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就是由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而不是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征收一道增值税。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部分酒店在原定价的基础上,直接加价6%,这是酒店业对营改增的误读。

  提价无关营改增后税负增加

  酒店业此前营业税为5%,改为增值税后税率为6%。上述酒店将提价归为营改增,容易让消费者理解为酒店税负增加而提价。

  与原先缴纳营业税相比,酒店业改为缴纳增值税后,税收负担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答案是减少。

  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业征收营业税时,纳税人无论其经营规模大小,都应以其取得的全部收入(销售额),包括房费、服务费等,按照5%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酒店业的纳税人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政策规定,这部分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销售额×3%),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

  第二类,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部分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是价外征收而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的,因此,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而改革后,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上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上述两位负责人以一家月收入(含税)106万元的酒店一般纳税人举例,同样的收入水平,营改增后,增值税比营业税少负担税款1万元。

  某酒店管理公司副总裁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营改增后,测算酒店整体税负会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据测算,酒店行业整体税负不会增加。如果将加价的原因归于改征增值税带来税负的增加,这势必影响税制改革成果的客观性。

  一位资深酒店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一些国际酒店借营改增提价真正的原因,或许是营改增后,营业收入有所下滑,而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所看重的管理费等指标都与营业收入挂钩,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提价来保持营业收入的稳定,进而确保管理费等指标稳定。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告诉本报记者,营业税是价内税,营业税体制下营业收入是100元(含税);而增值税是价外税,价税分离,因此增值税体制下营业收入将比之前减少5.66元,为94.34元。因此,营改增会使得企业的营业收入下降。但由于相应成本的下降,最终对企业的利润有正面影响。至于管理费因此受影响的国际品牌酒店,应考虑改变考核指标,不能因营业收入下降而提高收费。

  上述酒店业者分析称,如果这些国际酒店提价导致房间出租率大幅下滑,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