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5日06:55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每周一星

  工银货币——震荡市凸显避险特征 长跑业绩稳健居前

  ⊙本报记者 王彭

  上周五沪指震荡收涨,但全周跌幅近4%,且量能明显萎缩。具体来看,金融、煤炭和食品饮料等板块相对抗跌;计算机、传媒和纺织服装等板块表现落后。偏股型基金中,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德邦新添利C和富国新收益灵活配置混合C等周涨幅领先。分级基金七成下跌,其中金鹰500B、网金融B和互联网B全周分别下跌23.11%、17.04%和16.96%。

  近期,沪深两市呈现震荡盘整,在存量资金博弈下,板块轮动明显但可持续性不强,部分机构的观点也开始趋于谨慎。市场的反复震荡令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而货币基金因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好的特点,迎来规模的持续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超4.6万亿,占公募基金资产净值的54.07%。

  事实上,投资者适时灵活决策,通过切换投资品种、改变投资周期、降低风险偏好、调整资产配置等多种策略,有助于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当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货币基金多达409只,给投资者提供了充足的自主选择空间。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不影响流动性的前提下,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投资货币基金代替部分活期储蓄。以工银货币为例,凭借丰富的运作经验,该基金长期以来保持着优良的战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上涨38.92%,位居416只同类基金前十分之一的阵营。从操作情况来看,基金经理往往能够通过市场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对资产配置进行灵活调整,从而维持稳健的超额收益。

  回顾2015 年,工银货币通过对客户需求以及对于宏观经济和货币市场的判断,在充分考虑到客户在月末和季末的流动性要求之后,适当增加了组合的久期,以在利率下行周期中为客户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并且通过对存款和债券配置的时点安排,不断增厚组合收益率,并维持中性杠杆水平,准备了充分的现金流来应对各关键时点的资金波动。针对今年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表示,工银货币将在2016 年维持较高的久期水平,积极为客户创造超额收益,并合理控制杠杆水平,以充分保证组合的流动性,做好现金流安排,为各关键时点的规模波动做好准备,同时仍会积极把握存款和债券配置机会,在确保组合流动性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组合收益。

  总体而言,在所有基金产品中,货币基金是安全系数较高的品种,并且具有投资成本低、资金流动性强等优势,无论短期市场环境出现什么变化,货币基金仍然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之一。一旦市场资金面和风险偏好发生转变,权益类基金重回上涨趋势,投资者也可适时将之转换成其他产品。THE_END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