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5日06:50 上海证券报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美股上周五并未延续下调态势,而是在不大的区间内上冲下突,三大股指各自情形不尽相同:道指收高0.12%,标普仅微升0.13点,其周升幅分别锁定在0.59%、0.52%,而纳指收跌0.80%,全周形势也由小涨转而下挫0.65%。大多数股指依然保持上攻姿态,新西兰仍未停止频创新高的步伐,可第十根阳线是颗长上影周星。排行榜首尾差距缩小的主因则是冠军成色削减,中期上档抛压加重的不在少数,G7成员上攻力度也无一例外降低,英还在周末遭遇逆转而翻绿,且全球普涨毕竟已持续两周,喜人景象或许难以再现,近日势必会强弱分化,甚至出现大面积回调。

  不仅国际期市仍旧全面上扬,而且美元上周也继续走高,两者比翼齐飞能否持久是个问题。美元指数再次探低回升并收复5周线,中期转强希望进一步加大,继续上行就可能迫使期市进入休整状态。CRB指数和黄豆、小麦均出现上攻遇阻迹象,黄金还再添一颗长上影阴星,连涨三周的白银持续三天收长上影十字星,显示短期变数正不断加大,而原油减速上行仍不失强势,铜铝铅也是攻势不减,只是现在多在敏感地带,最近难免会陷入无趋势盘整。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忧的是,3月住房开工数字下降近9%,营建许可也创12个月新低,费城联储工厂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有所萎缩,4月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还降至2009年9月来新低;喜的是,3月二手房销量的大幅回升,表明住房需求强劲、房地产行业健康,先行经济指标指数也略有上升,上周首请失业救济人数又降至1973年来最低水平,显示劳工市场状况保持良好,但它们不足以支持股市持续上扬,企业财报尤其是美联储动向仍是关注焦点。以技术现状而论,目前中短期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两者之间还发出了不同的信息,如三大股指都冲高遇阻并相继跌破了5日均线,而5周均线继续上行构成支撑,周五虽同时收出颇具企稳之意的长下影十字星,可在13周线金叉21周线之际,道指、标普收成带有较长上影的周阳,纳指更是遭遇逆转而收成长上影,说明市场接近历史最高时的压力加大,趋软却不破位下行是两股力量作用的结果。

  A股上周出人意料地低开后继续震荡下调,5周线失守且升速明显减缓,沪深大盘还深幅下调3.86%、5.42%,可短线已基本企稳,缩量也不太支持进一步下滑,回调又完全在强势范畴内。就量能而言,上周成交额减少近14%至28279亿元,日均量仅比一季度平均多1%,说明近日参与热情有所降低,而周三放量58%以上,每日间量变均幅也超过了25%,说明多空双方再次展开激烈的交锋,市场较大的变化正在酝酿之中;以周或以日计,沪深单位股指量能都锐减近半,意味着下调缺乏基础,而成交量多半又堆积在相对低位,表明下档承接有所增强,若能转化为主动攻击,势必壮大多方的力量。从大盘来看,两市开盘便成为上周最高,日线图上还留有一个未补的下降缺口,说明空方占有较大的优势,多方表面看似乎毫无还手之力,可主动退却也是一种有效的策略,因为回落恰恰发生在一季度大阴线中心即空方防御腹地,而低点则是3月中阳的1/3回调位或略低于年内最大涨幅的0.382回调位,短调尚未导致中期运行状态变弱;上周波幅猛增60%、81%仍只有年内平均的八成,但摆动不足的问题已大大缓解,深调风险随之明显降低,若能重返5周线或3010点、10420点之上,空方貌似强悍的攻势就会土崩瓦解。此外,本周还是猴年低点后的第八周,夹在13周、21周均线之间的局面或将被打破,止跌回升、伺机提速的可能性远高于继续盘整。

  综上,国际期市与股市普涨两周后很可能分化,或许还会同时转入短期整理态势,两市运行节奏难免会受些影响。本周低开后仍可能惯性下探,但击穿2880点、9900点风险较小,权重群体仍是主导力量,有望带动市场携量震荡走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