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3日06:41 上海证券报

  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503 证券简称:海虹控股公告编号:2016-11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简介

  ■

  二、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

  公司的医药电子商务业务起步于2000年,公司借助先进、专业的医药行业人才和互联网技术人才,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为契机,深入介入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拥有数十家控股子公司从事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国家新医改政策的变化,对医药电子商务业务冲击较大,公司努力顺应新的经营环境,制定了战略转型思路,依靠多年累积的技术和数据的优势,大力发展政府采购、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数据延展、数据分析等业务,多角度、多层次地拓展新的业务收入来源。通过多年的业务转型及创新,电子交易业务及政府代理项目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并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业绩。

  (二)PBM业务(医保控费业务)

  在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费用快速上涨的背景下,医保基金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医保支付方的改革势在必行。公司于2009年率先开展医保基金智能审核业务,该业务是公司借鉴国际领先的PBM模式,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监管工具,在国家相关权威部门与医学专家的指导下,经多年努力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平台和医疗质量控制与服务平台。目前PBM业务覆盖范围扩至全国24个省/直辖市的近200个地市,审核结果公示反馈系统上线医院8000余家,服务参保人群超过8亿人。

  为了强化医保支付和监管作用,提升医保管理能力和水平,形成分级诊疗的就诊秩序,控制医保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公司巩固和完善医保智能审核的工作成果,在医保审核的基础上推出第三方服务管理模式,通过在签约医保统筹地区搭建区域性、市场化、智能化的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利用公司多年在医疗行业积累的数据、技术经验,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服务、医药价格管理服务、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服务以及参保人健康服务,承载和协调了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第三方基金管理模式的成功落地,对海虹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有着标志性意义。

  (三)海虹新健康业务

  公司响应国家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精神,积极与商业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服务内容向医院端及患者端延伸,在此基础上构建海虹新健康平台。

  新健康的服务内容包括:参保人的商业保险服务、就医就诊辅助、药品福利管理(二次报销)、异地医保的审核与结算等;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医疗机构提高院内资源利用效率,如建立医用电子健康档案、诊间支付辅助等。尽管海虹新健康业务尚处在业务试点和开拓期,但该业务是提升公司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要核心,对公司业务发展战略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四、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中海恒于2016年1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100,000股,目前持有本公司股份248,394,863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7.64%。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

  顺应国家政策变化,公司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不断创新,积极为大健康产业打下坚实基础。报告期内,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实现收入181,804,126.5元,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PBM业务(医保控费业务)

  报告期内,以智能审核业务为基础的PBM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模式突破。在持续扩大业务覆盖范围的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在医保基金智能审核业务在原有的“杭州模式”基础上,从事后审核过渡到事中控制以及事前预防,推出了“金华模式”、“苏州模式”。公司通过完善临床知识库、深入挖掘大数据应用、建设专家体系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专业服务能力,进而开创了第三方基金管理的崭新业务模式,成功地将业务过渡到医保基金的支付、评价、居民健康管理等更深入的服务层面。 自2015年6月起,公司陆续与湛江市、遵义市、岳阳市达成合作协议,并于2016年2月成功将第三方模式落地成都。

  海虹新健康

  报告期内,各项业务顺利推进中。针对参保人的药品福利管理(二次报销)、异地就医等项目已开始运行;针对医疗机构的院际合作、共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医院诊疗中心等方面工作也在试点中;商保合作方面,也正在按计划推进医保补充医疗保险整体解决方案、创新服务型保险产品开发、TPA服务项目以及现有保险产品合作等项目。目前,全国合作签约医院约160家,合作签约商保13家,合作签约生产企业约50家。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公司大健康产业稳步推进,公司员工增幅较大、资金投入加大,各项成本费用均有所上升,主营业务利润尚未形成规模性收入,另外,公司证券投资账面出现较大浮亏。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转让北京威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97.5%的股权,实现投资收益131,767,385.7元。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六、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期相比,增加8户,减少4户,其中:

  (1)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受托经营或承租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2)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委托经营或出租等方式丧失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