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02: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A股延续昨日大跌后顺势低开,随后在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轮动反弹护盘的带动下震荡回升,临近尾盘股指在题材股带动下再度跳水,个股跌多涨少。两市成交量急剧萎缩,合计成交刚过5200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52.89点,下跌0.66%;深证成指报10058.80点,下跌1.04%;创业板指报2110.16点,下跌1.64%。

  盘后分析,周四市场有三个明显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期货市场昨日全面爆发,所有板块全线大涨,再次上演涨停潮:螺纹、沥青、焦煤、焦炭、铁矿、热卷、甲醇等品种主力合约封涨停;商品指数创9个月新高。此前,黑色系已经迎来了一波大幅涨势,多个黑色系品种自去年12月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四成。接下来,农产品有望接替黑色系成为商品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市场情绪在赚钱效应催动下已经“按捺不住”,橡胶、棉花、白糖等农产品期货纷纷开始大幅补涨。暴涨的逻辑是极端天气及需求强劲而导致的供需趋紧。

  第二个特点是二级市场周期类板块出现大幅上涨,为抑制指数进一步下跌起到关键作用。应该说,相对于周三恐慌性下跌,昨日大盘周期股活跃给了市场希望。盘面上,稀土永磁领涨两市,钢铁、新材料、有色冶炼加工、稀缺资源、小金属、煤炭开采、黄金、石油矿业开采等概念股涨幅居前。创新资源、保利国际、中原特钢等30股涨停。

  第三个特点是尾盘急速跳水,由于对这次A股大跌的原因,业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致使市场悲观情绪仍很严重,大盘反抽反而让部分资金逢高出逃,从而造成尾盘急速跳水杀跌之势。

  上述三个特点看似不同,其实关联度很高。记者跟踪采访中发现,虽然这次大跌原因复杂,但有一个说法引起投资者注意,即国企债券频违约让市场对信用风险产生担忧,造成A股大跌。周三海通证券明星分析师发布的报告也提示债市风险有可能传染。该报告称,违约品种已经涵盖了包括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各类型企业均已沦陷。城投债尚未发生实质性违约,城投成为债市刚兑打破进程中仅存的信仰。

  然而,一根长阴就让市场改变信仰了吗?如果债市潜在违约规模仍大,那么产能过剩行业必然承压。目前风险较高的债券接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

  可是,二级市场撑起A股大盘的正是靠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昨日地产也出现珠江控股、高新发展两只股票涨停。这自然得益于去产能、去库存的供给侧改革,然而,关键是要找到“去哪儿”的出路。

  继续跟踪发现,出路除了“一带一路”之外,中国将推出“镇改市”。4月19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在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准备加快出台设市标准,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城市。如果超过10万常住人口的镇都可以晋升为市,至少可以给中国增加200个市,这将带来大量投资需求,对于稳增长和改变中国乡镇的基本面貌具有战略意义。

  该发改委的官员称,中国虽然有接近14亿人口,但是真正叫“城市”的数量才600多个,日本的人口也就是我们的一个零头,但是它的城市数量有上千个。国内很多小城镇规模已经非常大,有的有六七十万人口,但是还是叫镇,它的管理带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这不利于小城镇进一步发展。

  应该看到,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可以使中国“满盘皆活”棋局。2015年城市化率56.1%,比同期世界城市率66%低10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新的增长点。

  采访中,有投资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股市何时才会成熟?当前美国股市又在创新高。前几年经济不好时,美国投资人看到的是量化宽松,所以走了几年牛市;现在量化宽松要退出,美国投资人看到的是经济复苏,所以牛市还在路上。而中国的投资者恰恰相反,看到的总是负面影响,所以至今很难摆脱熊市阴影,特别是“牛短熊长”的宿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