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1日14:49 中证网

  事件:

  截至2016年4月17日,大股东“中船重工投资”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0,727,746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9996 %,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与其子公司中船重工投资、风帆集团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为 183,734,57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25%。

  投资要点

  大股东完成风帆股份增持计划,彰显未来发展信心。该增持计划是以自有资金自2016年1月18日起,在未来三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的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目前,“中船重工投资”严格履行了上述承诺,在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间未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同时截至4月17日,累计增持股份占公司发行总股份的1.9996%。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如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将要触发要约收购义务,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达到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的相关条件,以非要约形式增持股票暂不能实施,因此”中船重工投资”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已实施完毕。

  中国唯一全动力平台,预期后续百亿动力资产持续注入。风帆股份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国际最大最完整的动力业务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核动力七大动力板块。据分析,在本轮动力板块并购重组之后,集团内部还有100多亿的动力资产注入空间,这些业务当前大都存在于五大科研院所中,属于集团的核心资产。我们认为,集团本次改革决心坚定,所有动力业务集成于风帆股份是行动的唯一指南,任何重组中的困难都会克服。

  军工板块当前资产证券化率较低,未来资本运作空间巨大。

  国外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水平为70%到80%,而我国十大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 25%。2016年将开始以科研院所资产为主的第二轮军工资产证券化高峰期,军工企业潜在资产证券化的空间很大。风帆股份首次开启了科研院所核心军产注入的历史先河,具有军工企业典型的示范效应,同时公司也是集团四大业务领域、十大业务板块资本化运作的第一站,集团支持力度空前,提振改革信心。

  传统化学动力业绩稳健增长,八家被并购标的三年业绩承诺。现有蓄电池业务产能供不应求,公司获得1360亩新园区,用于产能扩建和新产品上线,预期今年即可贡献业绩。另外,业绩承诺标的资产对应净利润2016/2017/2018预测数分别为4.0亿/5.6亿/6.9亿。其中,七〇三所、七〇四所、七一一所、七一二所、七一九所及中船投资对其出售给风帆股份的业绩承诺标的资产承担利润补偿义务,集团就其出售给风帆股份的业绩承诺标的资产承担补偿义务,并就七〇三所、七〇四所、七一一所、七一二所、七一九所及中船投资的补偿义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军民融合政策预期逐渐升温,风帆股份是国内最早成功实现军转民的企业。中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国防科工局近期印发《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我们判断,未来无论是在顶层筹划,还是在具体领域,军民融合都将全面提速。我们认为,军民融合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下一个跨年度的大主题。现在的风帆股份八十年代就实现了军民融合,是国内最早和最成功实现军转民的企业,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具有强烈的指导示范效应。另外,去年下半年,集团在燃气动力方面已获大批民用订单,率先践行军民融合,风帆股份未来有望在燃气轮机等领域与GE、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分庭抗礼。

  海洋核动力平台前景广阔,风帆股份占据国内先机。海上核动力平台是解决我国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远海岛礁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预计至少千亿以上的装机市场。据媒体报道,目前集团与多家机构已经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渤海海域油气田开采,预计2018年示范工程通过调试,2019年实现工业化量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从多方面公开消息判断,此次军民融合力度空前,国企混改逐步落地,军工研究所核心资产注入预期升温,传统业务稳健发展,海洋核动力平台空间广阔,我们继续推荐“买入”评级,预计2016/2017年传统化学动力业务贡献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4亿元和2.45亿元,潜在新重组业务贡献归母净利润9.80亿元和12.12亿元,2016-2017年备考EPS(摊薄后)为0.66/0.81,对应PE 56/46X。

  风险提示:海洋核动力平台项目推进速度不及预期,传统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