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0日01: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双

  毫不夸张地说,网红已经烂大街了。牛妹觉得现在要是一块广告牌砸下来,不仅能砸死10个网红,旁边还有100个围观的。

  自从papi酱喜获1200万元融资后,网红这把火就烧到了最旺,比风口上的猪还牛。一夜之间,人人都想当网红,且不惜将网红作为奋斗目标,就差写进“我的理想”了。现在各个平台要是没个网红,还敢混迹江湖?

  当金主开始给各种网红估值时,暂且不说这里的“估值”二字有多好笑,最终也就是想找个打广告、搞活动等影响力大的。

  退一万步讲,不论草根还是明星,这种本来就奔着娱乐大众的“社会人士”争相当网红就算了,但万万没有想到,网红之风竟然蔓延到一贯以专业、严谨、务实为标准的财经界。这真的行吗?

  有媒体报道称,李大霄杨德龙郎咸平、马光远等……一众活跃在自媒体上的财经人物,被业内人士喊出,只要好好包装和推广,个个都能站到亿元大关上,估值超papi酱。

  牛妹多么真诚地希望,这只是媒体和业内人士说说而已,各位老师能一笑而过,千万别认真。不然什么叫做“只要好好包装和推广,估值就能赶超papi酱”?网红真的那么好当,且是说当就当吗?

  其实,不论经济学家还是分析师,特别是上面提到很活跃的那几位,本来就已有非常多的渠道能表达观点了。如果财经界需要网红,或者有网红,那么他们本身就已经是网红,还需要什么特别的网红技巧吗?还需要什么过度的包装和推销吗?难不成各位财经专家可以边化妆边讲宏观经济数据?还是戴头套、修音来吐槽今日大盘?他们要敢这么说,那试问谁敢放心听进耳?有这种时间,还不如好好做研究。

  其次,财经人士当网红,绝对是依靠专业知识和准确判断,而不是哗众取宠,不是欲说还休,更不是忽悠。他们讲的每个字、每句话都可能会实际影响到投资者投资理财的决定。

  如果是对市场判断很准,观点独到,那么不管你每周念策略报告就像念讣告一样沉痛,投资者也会喜闻乐见,甘之如饴。相反,如果只会修图、拍照、创造只言片语的所谓热词,那么这种网红其实不是网红。因为,网红至少还是带着喜欢和推崇的成分,大家只是用嫌弃的眼神看小丑而已,毕竟小丑已经跳到眼前了。

  上面的财经人物中,地球顶、婴儿底之父李大霄应该算最另类的一位。和他并列,不知道其他几位老师压力大不大?有业内人士向牛妹透露,有的专业财经媒体曾经对自己的记者下达了封杀令:市场观点采访谁都行,坚决不能采访李大霄。

  不过,这样的担心也许正在变成现实。“去年《郎眼财经》制片人王牧笛和天翼资本合伙人匡澜一起设立了北京牧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澜文化),这个公司运行了一个名为‘功夫财经’的公号。李大霄既是牧澜文化的股东之一,也是‘功夫财经’的当家花旦。其不仅在上面撰写观点文章,还制作了关于A股市场的搞笑视频”。

  说了这么多,牛妹还是希望,各位财经大师千万不要被这个估值冲昏了头。这只是估值,又不是你的工资。

  再说了,也许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需要网红,或者每个行业网红的标准并不一样。都用逗逼和调笑的那一套,那还是趁早结束吧。

  真正的草根网红,依靠自己的创意和努力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认可,是值得尊重的。如果金主们真的爱网红,不惜喊出上亿估值,那么就请扶持网红,让网红继续做网红的事并发扬光大,让大家继续喜欢。不过当然了,这哪是资本做的事呢?

  不如珍爱生命,远离网红。少上网,多读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