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8日01: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证券 符海问

  上周市场向上突破,各主要指数均表现不俗。不过随着行情和人气的不断回暖,市场的分歧也在不断增大。从流动性、政策面等外部因素来看,市场支撑力度依然较强,而且从1月27日的2638点以来,沪综指已经历三个上跳缺口,市场强势特征明显。从历史经验上看,基本上每一轮上升行情都伴随着数个上跳缺口,而一种趋势一旦形成后,通常需要有相反形式的缺口出现,才可能判断原有的趋势已结束。因此,在没有出现下跳缺口的情况下就断定行情已结束,还为时尚早。

  向上突破 分歧加大

  上周,市场再度选择了向上突破的走势,几大重要指数皆以红盘报收,特别是沪指,自1月27日见阶段性低点2638点以来,截至上周五,已出现三个上跳缺口,市场强势特征明显。从历史上看,这种情况比较罕见,出现时即使不是牛市或最少是中级以上反弹行情。热点方面,次新股成为当之无愧的“表现王”,特别是蓝海华腾,自3月22日上市至今,已收获连续18个涨停板,并且尚未有打开的迹象,赚钱效应相当明显。另外,借壳重组类和部分题材股表现也相当抢眼,当中部分个股已于近期再创历史新高。上述现象无不在表明,市场人气在不断聚集,行情做多氛围逐步浓厚。

  也正是在行情不断回暖的同时,不同声音也在出现。有观点依然对后市行情十分看好,也有观点认为,指数自1月下旬反弹以来,时间上已2个月有余,应该收获了,市场也该调整了。

  众所周知,股市里最靠不住的就是感觉。根据“一盈二平七亏”的定律,把时间周期稍为拉长一些,毫无疑问,能在股市赚钱的投资者一般不超过10%,这也就意味着,市场里有约90%的观点是错误的。因此,在市场中保持独立判断就显得相当重要,往往只有敢于做少数派,才可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一味逆着大众化的观点就一定正确,而是在坚持独立观点的同时,应当有科学而严密的逻辑。股谚有云: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一种趋势形成后,在没有出现拐点前,就不要轻易地认为趋势已结束。回到当前,沪指自2638点上行以来,目前为止并无拐头向下的迹象,并且上周的五个交易日里,最少有一个交易日出现盘中创反弹以来新高的情形。这就表明,市场做多情绪仍无变化。

  股指料继续上行

  正是在市场仍有分歧之时,就更应坚定信心,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可怕的不是分歧,而是看法的一致。笔者认为,在人气不断聚集的情况下,指数有望继续震荡上行,而此时耐心显得非常重要。

  首先,股市的涨跌与流动性的宽紧,有最直接的联系。而从最新的数据可以看到,一季度信贷总额远超预期,在多项经济数据触底反弹的背景下,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好转果实,货币收紧的可能性极小,这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另外,国内房地产市场方面,一线城市在政策调控下,房价涨速已明显放缓,加上限购等原因,实际上资金再继续流入的渠道已变少、变窄,而一线以外的城市,大部分出现相反的情况,房价不涨反跌,没有赚钱效应,逐利资金并无兴趣进入。这些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积累下来的大量居民财富,必然会再选择投资渠道进行资产的保值增值。再加上目前债市出现抛售潮的情况下,股市吸引力大大提升。

  其次,是政策的强力支持。近期有两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政策,一是“债转股”,二是证监会下发有关修订券商风控指标的管理办法,实质是对券商监管的一次“松绑”。上述两个政策,看似没有联系,实际紧密相关。“债转股”目的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初期是将银行变成股东,实际上随着时间推移,银行持有的股份终有一天会流通,于是就这样将风险转嫁给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大幅降低银行的风险和压力,而券商作为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支持证券公司,实际上就是在支持证券市场,进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由此可以推断,政策对证券市场支持可能才刚刚开始。

  最后,是技术形态上看股市上行趋势明显。打开沪指的日K线图,自1990年的A股诞生至今,基本上每一轮上升行情都伴随着数个上跳缺口,而每一轮下跌行情都伴随着多个下跳缺口。基本原理在于,每一轮上升行情,都是由做多动能的持续推动,指数才会节节攀升,同理,每一轮下跌行情,则是由做空动能不断的持续宣泄而成的。缺口,是上述动能的一种外在表现。一种趋势一旦形成后,通常需要有相反形式的缺口出现,才可能判断原有的趋势已结束。依此逻辑,沪指2638点以来,已出现了3个上跳缺口,基本可以确定,新的一轮上行趋势业已形成,在没有出现下跳缺口的情况下就断定行情已结束,似乎还为时尚早。

  至于布局板块方面,因注册制推迟,壳资源变得宝贵,具体上述题材的个股仍值关注,同样,次新股也因其稀缺性而不会受冷落。此外,是金子总会发光,低估值的优质蓝筹股,终会因其高性价比而迟早受到资金关注。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