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8日09:54 新华网

   “兰州牛肉面”一年拉出500亿元 面馆漂洋过海走天下

  新华社兰州4月18日电(记者白丽萍)“兰州牛肉面”已有百年历史,近十年来“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迅猛,除了在本地规模化经营外,还通过直营、加盟和会员制等连锁形式走遍全国,也通过“一带一路”正走向世界。

  在4月17日结束的以“面食天下,走进兰州”为主题的中国兰州牛肉面产业高峰论坛上,兰州市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经有3万多家牛肉拉面经营网点,年营业额500多亿元。一些面馆还漂洋过海,落户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阿联酋等国家。

  兰州市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小龙表示,伴随着牛肉拉面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一条面粉加工、肉牛养殖、原料生产与交通运输等行业联动发展的完整产业链。近百年来,不仅涌现出了马子禄牛肉面、马有布牛肉面、吾穆勒牛肉面等许多优秀的牛肉面馆,还创新发展了许多新型连锁经营的牛肉拉面企业,极大地助推了兰州牛肉面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产业化发展。

  “兰州牛肉面产业承载着历史重任,但是需要解决其产业化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难,如产品标准缺失、恶性竞争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魏益民认为,可利用科学手段提升牛肉面产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