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6日02:20 DT财经

  苹果公司捡了个大皮夹子。

  去年苹果从电子垃圾中找到了2204磅(近1吨)黄金,按照现在的黄金价格计算,这相当于4000万美元,足足2.6亿人民币。

  先别羡慕苹果又发了一笔横财,你可知道淘金有多辛苦吗?

  一部智能手机大概只含有30毫克金。如果苹果公司回收的全是iPhone手机,大概需要3000多万部。

  更加确切的数字是:这一吨黄金可是从超过4万吨废旧电子设备中淘出来的!

  这周四,苹果公司发布了《环境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5财年苹果公司回收了超过8900万磅(约4万吨)废旧手机、电脑,从中提炼出6136万磅(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其中不仅有1吨黄金,还有3吨银子。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以获取苹果《环境责任报告》

  回收拆解这么多电子垃圾得花耗费多少人力?对此,苹果公司早有准备。

  在上个月的苹果发布会上,和iPhoneSE同台亮相和还有一个叫Liam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的专业技能就是拆解iPhone,并把其中可以再利用的材料分类。

  你没看错,只需11秒,Liam就可以庖丁解牛般搞定一台废旧的iPhone。苹果公司在报告中说,Liam组成的机器人拆解团队,一年可以搞定120万部iPhone。这简直就是一场iPhone“大屠杀”!

  Liam

  除了回收电子垃圾再利用,苹果的这份报告里还介绍了很多苹果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绩。

  苹果公司说,自己全球的办公、零售店、数据中心使用的电力,93%来自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并表示自己将把这个数字提高到100%。

  苹果公司自称,在美国、英国、中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其可再生能源应用率达到了100%。

  但这也不是说苹果公司零售店和办公室用的都是太阳能和风能。以中国为例,苹果向国家电网输送了40兆瓦的的太阳能电力,超过了其在中国的电力消耗。

  说到电,你知道你的苹果手机一年要花多少电费吗?

  苹果给出的答案是,如果每天给iPhone6s充一次点,一年的电费是53美分,也就是三块多钱。DT君不知道美国的电费是多少钱一度,但琢磨着“美帝”的电费应该比社会主义中国要贵一些吧。

  苹果公司的数据显示:

  MacBook Air比它的第一代节能52%;

  Mac mini在休眠模式下比之前的版本省电40%;

  Apple TV比最初的版本节能90%。

  苹果产品在总体上已经比2008年节能64%。

  这种节能也体现在苹果的包装盒中。价值5000多元苹果手机却装在一个如此简易的包装盒中,确实不符合中国的传统。但这背后除了苹果简约的设计风格,也是节约资源的体现。此外,苹果包装盒60%的纸张都是回收利用的材料。

  苹果《环境责任报告》显示:

  iPhone6s的包装比第一代的iPhone包装轻了20%,体积小了34%。

  iPad Pro的包装盒至少使用了38%使用后的回收材料。

  21.5英寸的iMac包装比原始的15英寸iMac小了53%,轻了35%。

  水是生命之源。2013年,苹果公司发起了“清洁水项目”,以减少苹果供应商生产过程中的用水。到2015年,已经有73家苹果供应商参与了这个项目。

  苹果公司举例说,他们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用水,可以循环使用35次。

  如果说乔布斯更加注重苹果公司总部和零售店的设计感,现在的苹果则更注重环保性。

  报告称,苹果Cupertino的新园区100%的电力来自4兆瓦的生物能源电池和16兆瓦的屋顶太阳能。原址大楼拆除的95%的建筑材料被重新使用,包括钢材、玻璃和混凝土等。

  还有一个员工福利是,新园区有1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大家再也不用担心特斯拉没地方充电了。

  DT君不能确认这份苹果自己发布的《环境责任报告》有没有水分。不过,如果哪家国内互联网企业不服,也可以晒晒自己的环保成绩单。

  资料来源:苹果《环境责任报告》,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原文

  编译/莫斯  制图/小美青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