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6日10:59 一财网

  总投资不低于100亿的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于日前正式进入落地阶段。

  15日,第五届中澳工商界CEO圆桌会结束之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14日下午,中澳双方代表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支持项目事宜达成协议。“这是非常积极的推动,也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澳大利亚新任总理特恩布尔于本月14日至15日开启任内的首次访华行程。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是本次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华的成果之一。

  去年年底,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式生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规划,产业园作为自由贸易区域,将打造高端动物蛋白、粮油、水产品进境加工园区和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生产资料加工、交易中心,辅以金融、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作用。同时,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还将积极推动澳方企业落户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并为浙江企业赴澳大利亚投资提供便利。

  此前,2月25日,浙江省政府与新希望集团、嘉实基金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内容之一即是设立海外农业发展基金,用于推动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外农业资产与产业公司等。根据协议,海外农业发展基金在2016年初成立,一期规模30亿人民币,合作三方各出资10亿设立。其中,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

  刘永好表示,这一项目是由政府支持、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化的模式来运作,也是按照这种模式推进的中澳首个产业园区。至于成立投资基金,是为了将企业和政府的优势结合起来,集中精力做一些大的投资,放大投资效率,这是市场化的行为,跟以前完全由国家包办的开发区是不一样的。

  自从1999年首次走出国门以来,新希望集团国际化发展的途径主要聚焦在三个方向,即:在发展中国家设立饲料厂及打造上下游产业;在发达国家购买品牌技术专利;在优势产业带整合农牧资源及产业链。

  刘永好称,未来3-5年,计划投资170亿用来打造高端动物蛋白体系,包括已经投资的和未来将要投资的,国内投资和海外并购等。围绕高端动物蛋白的综合能力建设,主要投资食品和高端动物蛋白以及基地建设、育种、技术方面,也包括部分的医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等。

  今年两会期间,刘永好在媒体发布会上提到,新希望现在重视做大两端甚至向产业链延伸,近来从最前端的布局,以及跟国外签订协议,都是围绕着让公司成为国际有影响力、有竞争力、有话语权的企业的目标而出发,旨在成为在高端动物蛋白,牛羊三文鱼领域的“ABCD”。

  此前,刘永好曾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中国的消费升级给中国企业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国内的环境压力大是不争的现实。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才能有效调整供给侧结构,使其满足市场需求。在此过程中,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包括风险控制的能力,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全球融资的能力等,这些课是中国企业需要补上的,这些能力也是中国企业与ABCD这些目前已经非常全球化、国际化的企业之间的差距。

  在本次见面会上,刘永好进一步表示,在高端动物蛋白领域,现在还没有出现类似于ABCD这样的企业,新希望未来的目标是希望成为高端动物蛋白领域的ABCD。因为中国有高端动物蛋白的巨大需求,而且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新希望对中国市场最了解,有销售渠道、有品牌、有生产能力、有团队,再加上在全球的收购兼并或者投资发展,跟国内的市场结合,这是新希望的比较优势。

  他说,ABCD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对新希望来说,要想成为高端动物蛋白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成长为与ABCD比肩的公司,是一个长期目标,不说百年的话,可能至少十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要完成这个目标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只要有这样的目标,坚持不断得去做,只要不犯错误,未来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