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6日06:51 上海证券报

  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

  1.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1.4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2015年度,公司拟以2015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633,066,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3元现金红利(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08,991,980.00元。

  2015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1公司主要业务

  北方稀土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品供应商。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稀土原料产品(稀土精矿、碳酸稀土、稀土氧化物及稀土盐类)、稀土功能材料产品(稀土磁性材料、抛光材料、贮氢材料、发光材料)和部分稀土应用产品(镍氢动力电池、稀土永磁磁共振仪)。

  2.2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依靠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公司所掌控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优势,采购控股股东及其下属企业的稀土矿浆生产稀土精矿,在国家总量控制计划的指导下,委托公司的控股、参股公司将稀土精矿加工成碳酸稀土,再由公司的直属、控股、参股公司将碳酸稀土分离为单一或混合稀土氧化物、稀土盐类产品。最后,公司下属的国贸公司对以上稀土冶炼分离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为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促进稀土资源优势转化,公司还独资、合资组建、联合重组了部分稀土材料加工和应用公司,开发、生产、销售稀土功能材料和稀土应用产品,延伸稀土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

  2.3 行业情况

  稀土享有“工业黄金”、“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等美誉。由于具有特殊的化学活性和优良的光、电、磁、核等物理性能,稀土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在传统产业如冶金、机械、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轻纺、农业等领域和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新型照明显示、智能电子、激光技术、风力发电、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凭借稀土资源储量的优势,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国家大力引导和推动及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稀土生产、出口和应用的大国和强国。

  2015年,国家继续大力扶持稀土行业发展,推进稀土大集团组建提高产业集中度,继续对稀土矿开采和冶炼分离生产实施总量控制,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稀土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完善实施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八部委联合专项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出口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以“资源综合利用”为名加工稀土矿产品违法违规行为。稀土行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行业发展方面,受供需两端不均衡发展的影响,稀土产品价格继续低位徘徊,导致国内稀土上游企业毛利率下降,业绩整体不良,出现行业性亏损。稀土中下游产品订单略减,开工率不足,效益有所下滑。但在国家创新战略的引领下,稀土骨干企业优化供给侧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在科研创新、技术装备、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进步。六大稀土集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全产业链,部分稀土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兼并重组,稀土上下游结合更加紧密。特别是创新能力突出、应用价值体现明显的稀土永磁材料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下游带动下,经营状况较好,业绩同比增长。

  3.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5.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6.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1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宏观经济关联性较强的稀土需求持续疲软,市场成交状况未有明显好转。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稀土大集团组建,加强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管理等政策的实施,稀土供给秩序进一步好转,但稀土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受供需两方面因素影响,稀土行业依然整体低迷,企业运营压力加大,一些企业亏损严重。

  面对不利的外部经济环境,公司以夯基础、强实力为目标,优化产销管理确保稳定运行。公司年内完成北方稀土集团组建并开始实质性运营,以“三废”综合治理改造工程为重点持续推进企业环保工作,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等组建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建设科研新平台,配合包钢(集团)公司氧化矿搬迁工程建设的稀选流程已组织试生产。

  1、加强预算与考核管理,实现全年生产目标

  公司继续深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各板块产品、各工序单耗的对标升级与绩效考核,努力降低各项可控费用,坚决实施收入与效益挂钩,有效调动了下属企业降本增效积极性。公司更加注重协调内部企业间产销对接管理,优化上游向中下游供应优质原料、中下游努力开拓市场带动上游发展的运行机制,推进上下游协调发展,促进全年产量与成本目标实现。

  2、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取得良好销售成果

  在价格与成交继续低迷、非法产品尚未肃清的市场形势下,公司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镧铈产品销售,有效去库存;通过限产保价等措施,适时联合大企业运作镨钕产品,努力增加利润;主动适应关税和配额取消的形势变化,与国际大公司加强战略合作,巩固、开拓国际市场;发挥稀交所交易平台与价格指数作用,引导市场平稳运行。

  公司功能材料和应用产品生产企业克服产能过剩困难,充分发挥母公司稀土原料支持优势,重点加强技术和产品研发,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销售业绩不断提升。

  3、完成稀土大集团组建,促进行业规范运行

  根据中国北方稀土集团组建方案,公司年内以原料供应、行业准入、市场为对价,相对控股了金蒙稀土、飞达稀土、红天宇稀土、五原润泽稀土4家企业,获得4家企业34%的股权;参股了新源稀土、生一伦稀土、新达茂稀土,各获得了5%、10%、20%股权。以现金出资170.57万元,参股航天金峡5%股权。以现金出资1.43亿元,参股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公司5%股权。向以上9家企业委派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参与其经营管理。通过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公司进一步发挥了在国内稀土行业的整合平台作用,促进了稀土行业规范发展。

  4、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环境友好企业

  为实现公司骨干企业华美公司、冶炼分公司污染治理目标,公司年内重点建设了稀土生产“三废”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工程和华美东厂环保设施综合升级改造工程。“三废”综合治理工程的废水治理、废酸回收、尾气净化、清洁能源替代等环节均稳步推进;华美东厂改造工程年内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公司配合建设的包钢(集团)公司氧化矿选矿搬迁工程稀选工序已整体竣工,正在组织试生产。

  5、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以下属的稀土院为主体,出资1亿元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加快公司稀土选冶、稀土环保、稀土材料与稀土应用产品开发和稀土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步伐,促进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公司稀土院“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将为公司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年内共有12个项目列入工信部、财政部批复的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方案》,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6、深入推进企业集团化管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公司以深入推进集团化管理为目标,不断加强母公司规划、决策、协调能力建设,加强对下属企业的安全、环保、财务风险防控。发挥下属企业利润中心功能,提升对直属企业的产购销与人财物直管水平,加大对子公司支持力度,打造子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职能部门服务与管理水平。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6.2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5年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5.49亿元,同比增长12.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6亿元,同比下降49.35%。

  (一) 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变动原因说明: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增加,运费等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停工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贷款规模和贷款利息下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回款较多,采购支出较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对外投资较上年同期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贷款规模较上年同期减少。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研发项目资本化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

  1. 收入和成本分析

  a.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49亿元,同比增加12.18%,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

  b.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稀土原料产品销量增加,钕铁硼及抛光粉销量有所增加,贮氢合金、发光材料销量下降。

  c.订单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稀土原料产品订单增加,钕铁硼及抛光粉订单有所增加,贮氢合金、发光材料订单下降。

  d.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前五名销售金额为27.3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81%。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稀土原料产品、稀土功能材料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营业收入与成本同比有所增加。

  报告期内,国内销售稀土原料产品、稀土功能材料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国内营业收入增加。

  (2).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

  (3).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

  成本分析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稀土原料产品、稀土功能材料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营业成本同比有所增加。

  2. 费用

  ■

  3.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元

  ■

  4. 现金流

  ■

  (二) 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四) 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请参见本摘要第2页“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相关内容。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出资1亿元,向下属的稀土研究院增资,与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等三方共同组建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

  报告期内,公司以原料供应、准入、市场及1元为对价,受让包头市达茂稀土有限公司持有的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20%股权,受让包头市达茂稀土有限公司持有的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公司0.4%的股权。公司以原料供应、准入、市场为对价,取得内蒙古生一伦稀土材料有限公司10%股权。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出资1.43亿元对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公司持有该公司5%的股权;公司现金出资170.57万元对内蒙古航天金峡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公司持有该公司5.066%的股权。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股权投资情况。

  (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子公司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4月购入华夏银行东吴行业轮动基金,截至2015年12月31日,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基金份额为300,000.00份,每份基金公允价值为0.8641元,合计259,230.00元。

  (六) 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七)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单位:元

  ■

  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4.7亿元,北方稀土直接持有其55%的股权,合计持有其63.31%的权益。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稀土产品的采购、仓储与销售。报告期内,来源于该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北方稀土净利润的影响超过-10%以上。

  报告期内,该公司受稀土市场不景气的影响,部分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期末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该公司亏损额度较大。

  2.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 单位:元

  ■

  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252万元,北方稀土占其注册资本的100%。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碳酸稀土、单一稀土盐类及氧化物、单一及混合稀土金属、各类铈系列产品。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当期政府补助较上年增加。

  3.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单位:元

  ■

  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1万元,北方稀土占其注册资本的51%。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稀土产品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产品市场价格下跌。

  4.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单位:元

  ■

  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800万元,北方稀土占其注册资本的36.05%。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稀土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下跌。

  5.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 单位:元

  ■

  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元,北方稀土持有其38.55%的权益。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高纯稀土化合物、特殊物化性能稀土化合物、催化材料、发光材料用稀土化合物。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产品价格下跌。

  6.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 单位:元

  ■

  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2亿元,北方稀土占其注册资本的49%。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稀土矿产品冶炼、分离及产品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亏损同比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大幅减少。

  7.信丰县包钢新利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单位:元

  ■

  信丰县包钢新利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846万元,北方稀土占其注册资本的48%。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稀土分组、分离产品、稀土金属生产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下跌。

  8.北京三吉利新材料有限公司 单位:元

  ■

  北京三吉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00万元,北方稀土占其注册资本的44%。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钕铁硼永磁材料、贮氢材料、稀土材料及其合成材料。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产销量增加,净利润增加。

  9.内蒙古包钢稀土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单位:元

  ■

  内蒙古包钢稀土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4.67亿元,北方稀土持有其91.87%的权益。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产品及中间合金的生产、加工、研发、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产量降低,单位成本增加,毛利减少。

  (八) 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公司不存在控制的结构化主体。

  6.3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稀土是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和规范下,我国稀土产业在结构调整、创新能力建设、集中度提升、环境治理与资源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行业内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装备、市场竞争、科研开发、环保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以磁性材料为代表的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国内稀土整体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特别是国内六大稀土集团的组建运行,是近年来我国稀土产业规范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在国内稀土采、选、冶上游端,国家总量控制计划主要向六大稀土集团配置。稀土上游散乱发展、无序竞争的局面有所改观,稀土乱采滥挖、违法生产流通的现象初步得到遏制。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仍将深入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稀土生产管理将更加严格规范。稀土行业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建立规范有序、平稳运行、促进稀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稀土市场秩序。

  在稀土中下游端,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实施“互联网+”战略及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3D打印、节能环保等下游需求的快速发展,稀土材料与应用产品凭借其优越的性能,将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和空间。各稀土材料和应用企业将通过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深挖需求潜力,着力发展各类中高端稀土深加工产品。高效稀土永磁电机、脱硝催化剂应用等示范项目将加快推广应用,稀土镁合金、稀土铝合金、稀土磁制冷等新型、高端材料将取得新进展。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依托控股股东独家掌握的白云鄂博资源优势,加强对北方地区稀土原料生产的掌控,积极探索开发国内外稀土资源,持续巩固提高上游产业竞争优势。以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强对稀土原料产品的应用开发,重点发展磁性材料、抛光材料、贮氢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等稀土功能材料,有选择地发展部分稀土应用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以科技进步和管理水平提升为核心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打造“国内最强,世界一流”稀土企业。

  (三) 经营计划

  2016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营业成本39亿元,期间费用10亿元。由于稀土市场波动性较大,产品价格未来走势难以准确预测,因此上述目标能否如期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2016年,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优化生产经营组织,全力争创效益

  公司将严格执行稀土生产国家总量控制计划,科学分配生产指标,加强分离企业横向对标与成本考核,不断降低冶炼分离产品生产成本。继续对中下游企业进行原料与资金支持,深入考核其降本增效成果与市场开拓能力,提高中下游企业效益水平。

  公司将努力为下属子公司、长期合作客户、重点客户提供质优价廉产品,满足其发展所需。加强市场分析研判,适时组织镨钕类及其它关键产品市场运作,积极消化铈类产品库存,实现公司收益最大化。

  2.对外开展合资合作, 完善资源和产业链布局

  公司将立足稀土原料产业优势,积极寻找中下游产业发展机遇,重点建设稀土催化材料项目,完成五大产业链布局。选择合适时机继续参与国内稀土产业整合,与其它稀土大集团开展合资合作。根据稀土市场形势,积极介入国外稀土资源,迈出资源开发利用新步伐。

  3.建成环保项目,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公司在2016年将全面建成稀土生产“三废”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工程,届时公司发展的环保瓶颈将得到解决,彻底破除“以水定产”的困扰,产能与工艺、装备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公司将全面推进分、子公司的环保治理工作,在达标的基础上不断采用新工艺、新设备进行改进,争树行业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标杆。

  4.切实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公司将充分发挥已经建成的科研中心、重点实验室的作用,扎实做好稀土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科研平台与生产单位协作,有效满足各分子公司新技术、新产品开发需求。推进科研人员持股试点,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5.提升管理素质,实现管理持续进步

  公司将不断改进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与考核办法并严格执行,切实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提高对职能部门、分子公司管理水平。加强外派人员管理,发挥外派人员执行、协调、沟通作用,促进对子公司管控。深化5S管理和精益生产,提升一线管理素质。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减少管理环节,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管理持续进步。

  (四)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稀土下游应用增长乏力,稀土市场需求放缓,加之乱采滥挖、非法生产产品尚未彻底退出,稀土产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公司面临收入和利润下滑的风险。

  (2)由于环保投入加大、人工成本增加、资源税征收等影响,公司生产成本逐年上升。公司需要加快技术、管理等各要素进步,消化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确保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2016年4月15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应收款项合并报表范围内关联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应收款项合并报表范围内关联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即对合并范围内关联方之间形成的应收款项划分为合并报表范围内关联方组合,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测试后未减值的不计提坏账准备;测试后有客观证据表明可能发生了减值,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本次会计估计变更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执行,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7.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情况。

  7.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较上年增加3家,分别为包头市飞达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红天宇稀土磁材有限公司、五原县润泽稀土有限公司,公司分别持有上述三家公司34%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对其实际控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7.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