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5日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威

  在周三冲关3100点回落后,昨日市场再度陷入震荡,而且出现了明显的缩量特征。不仅如此,本周持续逞强的周期股纷纷走弱,而以计算机、传媒等新兴行业为代表的成长题材表现活跃,市场风格再度发生摇摆。目前来看,股指底部正在逐步抬高,但后市料仍维持箱体震荡。由此,行业的轮动及风格的摇摆仍难以避免,建议投资者“潜伏”布局,以获取板块轮动机遇。

  浅V反转 题材回潮

  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资源股反复活跃发动强攻之后,昨日市场风格发生了摇摆,股指也再度迎来震荡,呈现浅V反转走势,量能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

  上证综指昨日高开0.44%于3080.09点,盘初快速冲高3086.70点,随后由于钢铁、有色等资源性行业出现休整,股指随之震荡回落,期间几度翻绿,维持窄幅震荡走势,直至午后短暂窄幅震荡后,股指跳水并下探至3056.99点,随后指数震荡回升,尾盘涨势加速,最终上涨0.51%,收报3082.36点,续创三个月收盘新高。

  走势整体类似,但相对来说,深市各主要指数的表现更强。深证成指昨日上涨0.81%,收报10771.61点。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更是都超过了1%。其中,创业板以1.32%的涨幅居于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前列,并站上了2300点,收于2324.40点;中小板综指昨日也上涨了1.06%,收报11589.24点,一举收复120日均线位置。

  昨日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强势“接棒”领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钢铁、有色金属和采掘指数下跌,跌幅分别为0.32%、0.27%和0.21%,其余25个行业指数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计算机、传媒、轻工制造、综合、通信、休闲服务等在内的13个行业板块的涨幅都超过了1%,计算机和传媒指数的涨幅均为1.47%,领涨行业板块。

  两市成交额也较周三大幅萎缩,回落至6000亿元附近。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246.17亿元,较周三8236.35亿元的成交额明显缩量。其中,沪市成交额回落至2350.57亿元,深市成交额降至3895.60亿元。

  旧箱换新箱 轮动寻机遇

  本周以来,从市场涨调相间的走势,到量能的快速萎缩,凸显当前资金心态犹疑的同时,也表明了参与资金依然以存量资金为主。而且上证指数突破3050点重要阻力位后就进入了2015年9月形成的重要底部区,创业板指也刚刚突破了2250点的颈线位,短期震荡整固压力正在增大。

  从前期股指快速反弹冲击3000点阻力位后受到获利盘、解套盘的打压,而进入了三周左右的消化整理,再加上周三沪指突破箱体上围后尾盘震荡回落,说明3100点上方压力较大,因此当前指数在底部逐步抬升的过程中突破了旧箱,但也随之进入到了新一轮箱体震荡阶段,因此未来市场走势难免出现反复震荡过程。

  不少券商也表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较为缓慢,走势将在波折中前行。其中,申万宏源指出,目前反弹的逻辑来自于基本面复苏,但投资者同时也预期这种复苏的持续性不强,因此风险偏好的改善仍是缓慢的。这类行情板块轮动快,来回折腾较多,对操作的娴熟度要求较高,总体上不建议追涨杀跌。海通证券则表示,短期市场走的比较纠结,4月中旬进入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密集公布期,短期反弹在犹豫中仍将继续。

  昨日市场风格发生了明显的摇摆,本周带领指数强势上攻的周期资源类板块表现疲弱,前几个交易日领涨的钢铁、有色金属和采掘板块昨日更是逆势下跌。在市场仍将维持箱体震荡和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后续市场风格的反复摇摆,以及行业板块的轮动难以避免。再加上震荡格局下的轮动速度较快,因此提前“潜伏”显得尤为重要。不过从上涨潜力来看,涨价主题、超跌和景气度较高的成长股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本系列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