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5日00:59 中国新闻网

  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中国经济“开门红”无悬念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从先期公布的数据以及官方释放的信息看,中国一季度经济迎来“开门红”已无悬念。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向好。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因此,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会亮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广受外界关注。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国内外一些机构对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作出了预测,其预测值基本都处于6.5%—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是有充足依据和充分支撑的。

  赵辰昕用六个“升”点明了中国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和积极变化:一是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二是价格总水平有所回升;三是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四是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五是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六是市场预期有所回升。

  先期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判断。其中,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一季度出口同比逐月回稳,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

  “从3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回暖迹象。”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开始发酵,内需有所改善,而且随着国家重大工程包的陆续批复和开工建设,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支持经济回暖。

  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向好

  展望未来经济走势,专家认为,经济回暖趋势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向好。

  “当前经济运行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回升有利于推动投资企稳反弹,新开工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反弹,预示未来基建投资增长上行,信贷增幅加大表明实体经济需求明显回升,工业企业利润恢复正增长,通缩状况正在改善,经济正在企稳向好。

  管清友认为,二季度经济是传统的旺季,今年一季度的钱和去年以来的项目有望在二季度发酵。虽然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还没有解决,但二季度经济可能会出现反弹,至少经济信心会进一步好转。

  虽然一季度经济运行初显企稳,但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领域的风险不容忽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需加码发力。

  4月11日召开的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提出,要扩大积极因素,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要求,中央预算内投资上半年要全部下拨,用好专项建设基金,扩大地方政府性债务置换规模,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推动新开工项目尽快落地,保持有效投资强度。

  连平建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保持积极态势,为稳增长和调结构增添新的动力,支持、扩大和巩固经济已经出现的向好局面。未来防通缩与控通胀应同时并举,一手应注意管理货币供应快速增长下消费领域的物价上涨和资产价格泡沫抬头,另一手仍应维持合理的流动性水平以促进工业领域通缩状况的持续改善。(完)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