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5日06:03 证券时报

  证券代码:002676 证券简称:顺威股份公告编号:2016-021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年报

  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6】第 12 号)。现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就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整理,具体回复如下:

  1、本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04%,销售费用同比减少2.27%,管理费用同比增加8.84%,请解释两项费用变化与收入变化不匹配的原因。

  公司回复:

  2015年国内经济依旧延续2014年的疲软态势,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结束了长达15年的繁荣期,进入调整期,致使空调行业的市场需求受到较大冲击,主要空调企业都面临着清库存压力,作为空调业的上游产业,不可避免的受到较大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为应对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公司管理层采取了降低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多种措施,但是由于人工、折旧及摊销等固定成本的上行压力,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未出现明显下降。

  2、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1元,每10股转增15股,请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盈利水平、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请说明你公司推出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具体理由、合理性,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匹配的具体理由。

  公司回复:

  (1)推出方案的理由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基于公司总体运行情况、行业形势、所处成长发展阶段及未来发展的信心,考虑到公司自首发上市以来未进行过股本扩张的实际情况,结合公司2015年度盈利状况及资本公积金余额充足的情形,在保证公司正常发展所需现金流和公司股本规模适度的前提下,积极回报股东。

  (2)方案的合理性

  公司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是在保证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综合考虑上市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发展前景,结合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及发展战略等因素提出来的,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和投资回报,符合《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公司章程等规定,符合公司《未来三年(2014-2016年度)分红回报规划》、《公司章程》及《利润分配管理制度》的现金分红规定,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该方案的实施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良影响。

  (3)方案与公司业绩匹配性

  鉴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并结合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在保证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控股股东提出的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兼顾了股东的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本结构,符合上市公司的发展规划。

  3、本报告期,公司子公司芜湖顺威精密塑料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947.58万元,请解释该子公司亏损的原因。

  公司回复:

  (1)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芜湖顺威对主要客户的营业收入下降约800万元;

  (2)公司管理层出于对未来前景的规划,购买较多固定资产,及新品试模较多,固定成本增加,在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单位产品成本上升;

  (3)2015年新建厂房正式使用,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增加约200万元。

  4、公司应收账款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第一名欠款方所欠款项账龄为3年以内,请说明此项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回款风险,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回复:

  第一名欠款方具体账龄和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单位:元)如下表:

  ■

  按照公司的会计政策,对于该客户的应收账款已分别按账龄进行分段计提。该客户1年以内应收账款占其期末余额的比例为98.59%,1年以上欠款均为尚未结清的往来货款,所占比例较小。未发现该客户存在回款风险,并已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

  5、公司四位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麦仁钊,董事黎东成、何曙华、杨国添于2015年7月离职,请说明四人离职对公司核心管理层稳定性与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公司已经及将要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

  公司回复:

  鉴于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管理职业化,四位实际控制人辞去了在公司担任的相应职务。

  实际控制人离职至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动,核心经营管理人员稳定。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低迷,家电行业需求放缓,公司所处的空调家电行业增长步入“新常态”并处于“去库存化”运行区间,面对行业景气度不高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公司销售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致使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04%。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稳定。公司拥有完善的职业经理人体系和多层次管理人才梯队,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依据完善严谨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

  6、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由2014年的61.95%下降至2015年的53.09%,请解释公司的重要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如有,请详细对比其变化前后的情况,并分析该变化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回复:

  公司前五名客户中,前四名客户清单未发生变化,第五名客户名单在2015年不同于2014年,但第五名的所占比例较上年有所增加。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的同比下降,其主要原因在于空调行业的低迷需求影响,而这些客户均属于国内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更大,从而间接影响公司营业收入。

  2015年公司前十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73.51%,比2014年的78.68%仅下降5.17%,公司在维持原有客户的同时,已着力开发新的销售增长点。

  7、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较期初增长49.84%,其中可抵扣亏损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期末较期初增长197.24%,请详细列示公司可抵扣亏损的来源。

  公司回复:

  可抵扣亏损来源:

  ■

  8、公司工程塑料收入同比下降50.46%,请解释下降原因。

  公司回复:

  受家电行业需求低迷的影响,工程塑料业务的销售订单减少,同时工程塑料产品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销售量有所下降;另外,子公司中山赛特因筹备搬迁,产能亦逐步下降,因此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特此公告。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002676 证券简称:顺威股份公告编号:2016-022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预计的本期业绩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16年1月1日—2016年3月31日。

  2、前次业绩预告情况:本公司于2016年2月5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中,预计2016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0.00%至-30.00%,预计金额在-8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

  3、修正后的预计业绩:

  □亏损□扭亏为盈□同向上升√同向下降□其他

  ■

  二、业绩预告修正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修正原因说明

  2016年一季度,销售订单好于预期,同时由于产量增加,单位固定成本费用有所下降,因此2016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高于预期。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为准。公司董事会对因业绩预告修正带来的不便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歉意。敬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4月14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