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2日04: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任泽平突然出来唱多后,我们也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之前两会期间有机构确实接到过维稳的授意,但这个时点我们认为有关方面特意让大家唱多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特别去做了了解,确实是翻多了,没有特别原因。”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投资圈可谓消息频出,而引发最多讨论的无疑是“休养生息”了几个月的任泽平突然翻多。

  4月10日晚间,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召集了一场名为“春季攻势”的电话会议,做出重大观点更新。随即有微信群传出据称是任泽平的发言:兄弟们,就一个字:干!两个字:进攻!

  如此突如其来的“空翻多”令不少投资人士倍感意外,更引发诸多揣测。而在各方消息影响下,4月11日市场表现活跃。沪指收盘涨1.64%站稳3000点,创业板指上涨2.39%。两市成交6698亿元,成交量有所放大。

  对于市场上突然而来的唱多声音,有受访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如此强烈唱多需要勇气,但我认为目前防守更重要。”

  多方看多催涨A股?

  在前述电话会议上,任泽平强烈地表明了积极的看多A股市场。

  任泽平提出,站在现在这个时点,经过将近两个月的震荡筑底,市场将要选择方向,无非是向上或者向下。“我们认为市场将选择向上,进攻。为什么呢?我们认为市场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没有明显的利空,而且我们判断市场会有利好频出,因此,我们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建议大家选择加仓进攻。空间,我们看20%”。

  对于任泽平的突然看多,众多投资人士大呼意外。

  不过,有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任泽平突然出来唱多后,我们也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两会期间机构接到维稳授意不难理解,但这个时点我们认为有关方面特意让大家唱多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特别去做了了解,确实是翻多了,没有特别原因。”

  《春季攻势》报告中,任泽平对翻多的理由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对我们在这样一个时点比较积极地看多A股,主要基于以下5个逻辑:第一是分子企业盈利改善;第二是分母风险偏好的修复;第三是大类资产配置上的需要;第四是潜在增量资金入市的可能;第五是估值处在历史较低位置。

  而在任泽平看多的第二天,也即4月11日,市场迎来一片“涨声”。各大板块应声而起,其中,钢铁、医药、传媒、轻工制造等板块涨幅居前,涨幅最高的钢铁板块(Wind一级行业分类)整体上涨3.68%。

  事实上,除了任泽平外,包括兴业证券申万宏源等一些主流研究机构也提出相近观点。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提到,“CPI好于预期,利于反弹”。

  华南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徐冲(化名)谈到,“明星分析师唱多确实算是消息面的利好,但新出炉的CPI数据、证监会对券商在杠杆使用方面的松绑,以及央行方面的态度等因素对市场情绪带来的刺激作用也非常重要。”

  仍需警惕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方因素刺激市场上涨的情况下,多只个股的异常盘面情况却也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警惕。

  4月11日,以贵州茅台(600519)为代表的多只个股就遭遇了巨量出货的情况。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当日超大单净流出37882.92万元,为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排名第2名,股票跌幅为2.46%。

  与贵州茅台相似,金证股份(600446)、上海石化(600688)、哈投股份(600864)、宁波华翔(002048)、阳光照明(600261)、双汇发展(000895)、中国重汽(000951)、华兰生物(002007)等均遭遇巨量出货的情况。其中,金证股份当日超大单净流出为55214.83万元,是当日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最多的个股。

  不少人士猜测,这些个股遭遇的情况,极有可能是不排除是重仓股东在出货。以哈投股份为例,其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大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和位于第三位的南方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外,剩余席位全是“国家队”。此外,上述诸多个股中,同样存在“国家队”持股的情况。

  沪上一位投资人士王某谈到,“我认为短线还是避开‘国家队’持股比较稳妥,午后市场内的主动性卖盘开始逐步增加,这种边拉升边调整的手法 ,比较符合‘国家队’的操作风格。在一些‘国家队’重仓股上,不排除其抛掉筹码的可能。”

  事实上,尽管近期公开看多的声音增多,但市场情绪并未达到一致看好的程度,市场也更多处于一种存量博弈的状态。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易阳方就表示,“我认为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全年市场或处于震荡格局,投资需要结合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变化灵活调整组合,避免激进。投资方向上,推动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成长股仍然是重点。”

  对当前市场的判断,易阳方表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仍处在去产能、降杠杆的过程中,GDP走势预计呈L形。二是暂时没有出现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迹象。当前两融余额维持在8800亿左右,2015年年中两融余额为2万亿。

  此外,欧洲日本进入负利率时代,为避免输入型紧缩,美国加息的概率降低,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未来资金有望回流中国。据此,易阳方判断全年A股市场大概率以震荡为主,短期市场将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打游击战格局。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董承非则认为防守仍是主线。

  董承非称,今年初股票大跌期间,其采取了“越跌越买”的策略,进行了一些加仓,整体仓位较去年底有所提高。现阶段如果大盘继续上涨,将适度控制仓位,事实上在近期股市从低位反弹的过程中基金已经在进行一些获利套现。“如果大盘维持震荡,那么可能保持仓位相对稳定,操作上以调结构为主。个股选择上,仍以价值股偏多。”

  前述私募投资总监徐冲表示,“万一大家的预期一致打上来了,我倒反而觉得要减仓了,因为那会可能就又到调整的时候了。短期看到3200点,市场应该还是处在一个比较纠结的过程,除非有其它外部力量出现。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我个人觉得还是看央行。”(编辑 郑世凤 巫燕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