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1日01: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最近一段时间,负利率除了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还让市场出现了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如果有人给您提供消费贷款,利率为-1%,哪来这么好的事?

  最近,德国街头有一张广告牌让人印象深刻。桑坦德消费银行和一家德国家具店联合推出了一项消费信贷计划。整个4月份,只要在该家具店购物,都能享受贷款消费,最多分期24个月,而贷款利率是-1%,意思就是您借钱消费,银行还要倒贴。

  其实,这并不是欧元区首个消费信贷负利率的案例。据海外媒体报道,早在去年2月,丹麦淮茲奧勒市有一个本地企业主通过审批获得了一笔企业贷款,利率为-0.0172%,贷款的人虽仍需要支付一些手续费,但银行却反过来要给贷款客户补贴。

  虽然欧洲央行推出一轮接一轮的超预期宽松政策,但欧元区通缩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欧元区3月CPI同比下降幅度较2月减少,但依然处于通缩态势。许多人正在思考,如果利率长期保持在负区间,还会发生哪些奇怪的现象。从最早在公债市场出现负收益率,到现在已扩大到公司债市场,而且银行的存款、贷款也开始出现负利率,贷方“倒贴”借方的奇怪现象在欧元区层出不穷。买入收益率为负的债券听起来非常愚蠢,因为这么做相当于借钱给政府和企业,同时还要倒贴利息。正因为如此,欧洲债券市场已被形容为“慈善事业”。此外,当消费者开始期待更低的利率不仅会带来贷款收益,甚至还有利于降低物价的时候,欧元区的通胀希望又在哪里?

  除了欧元区,日本央行在今年1月也意外推出负利率政策,由于多家当地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理财产品如何制定也成为问题。与此同时,年长一些的日本民众正考虑把现金锁在保险箱内,日本许多地方价值700美元的保险箱已经卖断货,一个月内都难以补货。

  此外,在负利率政策下日本民众对现金尤其是最大面值1万日元钞票的需求猛增,日本财务省也不得不开足印钞机马力。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对此指出,日本民众所囤积的现金总额可能由一年前的5万亿日元猛增至40万亿日元。

  负利率成为高频词,全球多国央行竞相宽松,这是解药还是毒药?虽说宽松货币政策或有助于推动股市上涨,但如果以股市表现来看,欧元区和日本的负利率似乎“没效果”。今年以来,德国、法国和日本股市累计下跌10.4%、7.2%和16.88%,表现远远不及美股和多数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