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1日01:10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董王飞

  上周各主要指数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上证指数收盘较前周有所回落,创业板指数小幅上涨。近期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的暂时性回暖、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预期对短线市场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在外围股市再度大幅波动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周三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市场整体反弹趋势减缓,调整压力加大。展望后市,宏观经济数据虽有短时反弹,但要判断是否出现趋势性复苏仍需要更多数据的支持;各主要指数均线系统虽然暂时呈现多头排列格局,但再度下跌的风险并未完全化解。短线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继续下探寻底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盘面上,上周行业板块涨多跌少,矿物制品、电气设备、水务、钢铁、建筑等板块涨幅居前,充电桩概念板块表现突出,军工、金融、交运、传媒、有色等板块较为弱势,金融板块的调整对上证指数影响较大。上周市场成交量依然维持相对较高水平,与前周相比未出现明显变化,且仍显著低于3月21日前后、本轮反弹成交量的峰值水平,这说明当前市场情绪依然相对谨慎。

  宏观经济方面,3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综合PMI与非制造业PMI均在50荣枯线上方,结合之前的1-2月工业增加值转增的数据来看,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大概率将有所改善。而从分项指标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回暖、包括原油、有色金属等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以上经济数据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但从当前情形来看,这种支撑作用的持续性依然不确定。前期房地产市场的大幅上涨与春节之后一系列房地产刺激政策关系密切,而在一线城市再度出台调控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回落迹象,这说明前期的上涨具有明显的短期性与情绪性特征,而在库存依然高企的背景下,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房地产市场将依然以去存量为主,新增投资增速很难出现超预期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则更多是对以日本、欧洲为主的全球性流动性宽松的反映,而在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的背景下,仅由流动性推动的局部繁荣亦很难持续。综合而言,3月份经济数据的暂时回暖并不能支持趋势性复苏的结论,宏观经济的复苏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从技术面来看,上周各主要指数虽有涨有跌,但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市场仍延续着3月22日以来的横盘状态。从当前时点来看,3月21日市场放量突破时即形成了本轮反弹的第一个拐点,虽然之后市场依然创出反弹新高,但5日均线斜率快速回落并逐步转为水平运行,市场上行力量显著放缓。再结合成交量的变化情况来看,3月21日之后的市场主要是由惯性驱动,而当此惯性消失之后,调整或不可避免。上周四与周五市场创本轮反弹新高后回落,上证指数收于15日均线下方,其它各主要指数则勉强收于15日均线上方,市场出现短线调整迹象,这或许是本轮反弹的第二个拐点,反弹接近尾声的概率较大。另一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指数对60日均线的突破很难一蹴而就,突破之后大概率需回踩确认。综合来看,短线市场面临较大调整压力,本周将考验各主要指数60日均线的支撑,若60日均线再度失守,市场调整周期将延长,而且60日均线附近市场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结合宏观经济基本面、市场技术面来看,当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操作上,仍应保持适度谨慎,短线交易者可考虑暂时观望,长线投资者可根据市场波动情况调整建仓节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