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9日00: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春燕 北京报道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上市公司总市值已基本与GDP总量相当。资本市场已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市值已成为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象征。关注市值、以市值为基准衡量企业实力和股东价值成为越来越显著的选择。

  作为全球著名公司治理和股东价值管理领导者Sodali公司的大中华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的君百略咨询,其市值管理团队近年在对市值管理深度研究基础上,形成了一套深度市值评估方法体系。君百略通过对2015年境内上市公司市值的分析,完成了大市值排行榜、市值成长十强、明日之星等三个上市公司市值评估报告并于近日发布。该报告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上市公司市值规模情况、发展情况和未来潜力的专业描述,以期能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投资机构和其他各类中介机构有所启发。

  报告显示,2015年,资本市场经历了巨幅波动和牛熊切换,不少上市公司市值也因此呈“过山车”式的变化。一方面,上市公司市值呈现出“大者恒大”的特征,2014年市值前十强仍然位居2015年市值前十强,仅彼此间的位次有所变化。另一方面,“大浪淘沙、新人辈出”特征也很明显,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或重组进入百强,另一些公司以内生增长穿越牛熊,实现了市值的快速成长。

  2015年度大市值100强公司总市值达21.7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40.97%,比上年百强总市值22.21万亿减少了5760亿元。市值万亿以上公司有5家,工商银行取代中国石油成为榜首公司,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千亿以上公司有69家,比上年增加20家。

  另外,2015年百强榜首公司市值较2014年百强榜首公司市值有明显下滑,万亿以上的超大市值公司2015年度总市值均较上年有所下滑,但同时百强的门槛提高了百亿。2015年百强第一名工商银行市值达到15751.27亿元,末位中航飞机则为685.79亿元,两者相差近22倍;2014年百强第一为中国石油,市值达18935.19亿元,末位潍柴动力为538.35亿元,两者相差34倍。

  综合分析,百强有如下三个特点:其一,金融行业独占鳌头。大市值百强中,有31家金融机构入榜,其总市值占百强总市值的比例为51.49%; 前50强中有25家金融机构,其总市值占50强总市值比例为62.33%;前20强中有13家金融机构,总市值占20强总市值的比例为71.73%。其二,国企占多数。在市值百强中,其中 64家为中央或地方国企,占据绝对多数,公众企业和民营企业位列其次,外资企业只有1家。其三,北京、广东、上海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在注册地域分布方面,市值百强中,北京、广东和上海分居前三位,其中北京有42家,广东20家,上海19家。与2014年比较,百强中北京企业数量持平,上海、广东企业分别增加7家、5家。

  除了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单,报告还公布2015上市公司市值成长十强。同时,君百略通过对全部2910家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估值指标、行业景气度、商业模式、资源能力、公司治理等六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筛选出未来1-3年最具市值成长潜力的20家公司,并将其列入2016-2017年度“明日之星”榜单。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