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陈溯)“目前中国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为70%多,到2020年这一数字力争达到90%以上,届时中国重点装备质量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作上述表述。

  当前,中国装备制造加速“对标”国际,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过程中,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标准是重点任务之一。中国官方多次提到,要加快完善中国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

  近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简称《规划》),田世宏在当天的会上对规划的主要内容向外界作了介绍。

  一是提升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强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推进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兼容发展、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提升企业标准化和质量创新能力。

  二是实施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标准化。

  三是推动重点领域标准化突破,紧贴《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领域,及时更新标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标准化实现新突破。

  四是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国际化,开展装备制造业标准对比分析、外文版翻译、标准互认。

  五是从管理创新、法规政策、经费投入、人才培养和标准化服务五方面加强保障。特别要针对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人开展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培训,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田世宏表示,《规划》与“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紧密相连,“《规划》是从标准化和质量的角度来部署和推进《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指导各部门、各地方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时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工作。”

  根据《规划》的目标,到2025年,系统配套、服务产业跨界融合的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基本健全,中国装备制造业标准和质量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