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沙斐

  最高人民检查院官方网站4月6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日前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原总经理胡晏斌(副局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实际上,今年2月底,胡晏斌已被交行进行撤职处分。交行内部发布通告称,胡晏斌“因严重违纪,交党组织调查”,之后便移交检察机关。而早在2015年12月,胡晏斌下属企业文化部品牌管理处处长宋峰已移交检察院。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交通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但未获回应。

  涉案金额或达千万

   目前,交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已由帅师担任。此前,帅师为交行员工工作部总经理,分管交行党委、工会工作。

  而据财新报道,胡晏斌因负责广告投放过程中收受回扣,于今年2月底被双规,3月中旬被移交至上海检察院,涉案金额达2000万;宋峰的涉案金额也在千万以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从权威渠道证实上述金额。

  胡晏斌上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今年1月底。当时,交行领导带领胡晏斌赴成都开展定点扶贫对接工作。

  据财新报道,胡晏斌长期负责交行的对外品牌宣传和广告投放,近十年来管理的广告投放费用超过20亿元,并且其每年有3亿~4亿元的额度权限。

  某上市股份行市场方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每年都会面对大量的广告投放以及举行各类活动,除了专业度方面的考量,经费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涉及很多人情世故。

  胡宋二人均是在去年底开始的中央巡视组对交行专项巡视过程中被查处的。此次巡视发现交行在公开项目招标中的一些问题。

  2015年11月3日~12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交行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在2016年2月1日交行党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集中采购、工程招标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重点业务领域问题多发”。而巡视组对交行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也包括“强化廉洁从业风险意识,加强对集中采购和工程项目领域廉洁风险管控,斩断重点领域利益输送链条。完善内控机制建设,规范营销费用的使用,紧盯重点人、重点岗位,防止以权谋私、以贷谋私问题发生。”

  在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对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该轮专项巡视的“重头戏”之一就是14家中管金融企业。该轮巡视结束后,中央巡视组也实现了对中管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银行界受贿案件频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交行已出现多起管理人员因涉嫌受贿而落马的情况。例如,去年6月,交行义乌支行原副行长陈望峰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同月,交行甘肃省分行原行长胥小彪(正厅级)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事实上,近期银行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的案件时有发生。2016年1月,经广东省纪委调查,广发银行原董事长、省金融办原副主任李若虹任广发银行副行长、行长、董事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440.8万元、港币408.6万元;还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合计人民币1944.7万元、港币1342万元、美元300万元。

  2015年12月下旬,根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布的重要案件信息显示,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接大连市纪委交办线索,原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陈云英夫妇,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700余万元,另有600余万元巨额资产来源不明。2015年11月17日,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嫌疑人王劲平、陈云英立案侦查。

  此外,2015年5月,36岁的平安银行杭州某支行行长陈高(化名)在六年内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诸暨多家企业的贿赂款并在贷款事务上为他人谋利,共计人民币544万元,均用于个人娱乐及生活消费。浙江绍兴诸暨法院日前一审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陈高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没收财产510万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