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8日专电(记者许晟、赵晓辉)中国证监会8日就拟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划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改进了净资本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并规定资本杠杆率不得低于8%。

  征求意见稿将净资本区分为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有效提升资本质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将金融资产的风险调整统一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过程计算,不再对金融资产扣减净资本;将按业务类型计算风险资本准备调整为按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风险类型计算,提升风险计量的针对性。

  证监会相关部门根据2015年底数据测算,按改进后的计算公式,行业净资本约增加20%;由于风险资本准备计算较为审慎,行业风险资本准备将增加约2倍,行业平均风险覆盖率为200%左右。修改后,风险覆盖率指标将更合理。

  征求意见稿还将净资产比负债、净资本比负债两个同属杠杆控制的指标,优化为一个资本杠杆率指标,并设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其计算公式为“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

  证监会相关部门测算,按资本杠杆率指标8%的监管标准,并结合流动性指标要求,券商的财务杠杆率为6倍左右,与现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要求基本相当。据了解,目前行业资本杠杆率在25%左右,相当于财务杠杆3倍左右。

  优化调整后,原来的两个杠杆控制指标理应取消,但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两个指标又需保留。证监会根据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以避免与资本杠杆率指标冲突。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逆周期调节机制,证监会可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行业风险和市场状况等,对相关指标的具体计算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在具体实施上,将根据证券公司资本溢余程度、业务发展及市场状况,由证监会和其他相关部门会商确定。

  “随着证券公司组织架构、业务产品越来越多元,相关风险类型日趋复杂,现有风险控制指标制度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的需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现在有必要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以提升风险控制指标的持续有效性,促进证券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