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过去一年中,前海开源是公募基金中最典型的“空翻多”案例。

  2016年4月7日,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厚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维持“初步认定这是一轮中级行情”的判断,继续保持积极进攻的态势。

  前海开源向21世纪经济报道首次详解其“空翻多”的复杂历程:去年5月,前海开源进入整体战略防守状态;7月上旬暴跌暂时结束,此后数次市场反弹中,公司内部经历多次激烈讨论,12月底放松部分限制,春节(2月8日)之前取消限制,开始鼓励基金经理做多,此后全面进入积极进攻阶段。

  牛市中的谨慎者

  “去年5月中旬,我们原本对市场是很看好的,但也开始感觉到市场情绪比较疯狂。”王厚琼表示。

  王厚琼回忆,当时的氛围,当时已经有人喊出看到八千点、一万点。周围谈论股票的人比比皆是,坐公交车、地铁,平时朋友打电话都是如此。身边不少股民的杠杆也放得很大。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前海开源投研体系观察到的因素还包括——当时有的上市公司改个迎合市场的名字,结果立马大涨;而暴风科技(300431.SZ)回归A股后涨的幅度,也颇为惊人。

  “各种迹象都表明市场有风险,但确实谁也不知道最高点在哪里。风险肯定有,什么时候来不敢说,但迟早会来。”王厚琼表示,前海开源做投资的原则,第一是,如果机会与风险不对等,这个时候可以保持一定的冷静,第二,如果对市场看不明白,那么可以不赚这个钱。

  逆市场情绪而为,前海开源把握有多大?毕竟,客观而言,A股去年5月份的市场情绪,尚不足以与2007年巅峰时期的疯狂对比。

  王厚琼坦陈,“我们有可能看错,谁都不敢说一定对,对错是事后才能检验的。但是,我们可以为我们的持有人保持一份谨慎。当时我们觉得市场的涨幅看不懂了,不大敢做了,如果继续做的话,可能心态很不稳,不踏实。那么,我们就采取让自己能踏实、平和的方式。”

  “去年5月份的市场情绪是没有2007年那么疯狂,但是2007年最后的跌幅是很吓人的。我们几名做投资决策的委员都是经过大熊大牛,一直在探讨、佐证,最后做出决定。”王厚琼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去年5月,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判断A股行情过热后,就对基金经理进行了风险提示,对此,有的基金经理能理解,但有的基金经理则不理解。

  2015年5月20日晚间,前海开源公开看空创业板。当天晚间,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发言人称,公司以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投决会决议的方式,控制基金经理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买入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彼时,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在内部对公司基金产品的股票仓位也进行了限制,尤其是对安全垫较低的产品限制更大。

  “只有判断在大机会,或者大风险来临时,公司才会做这种决策。”王厚琼说。此后,前海开源旗下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基金多只保持低仓位,甚至空仓运作。

  内部多次激烈讨论

  “说实话,当时压力非常大。”王厚琼坦陈,公司渠道方面的员工很多人对公司投决会的决定并不理解,而且,公司客服每天会接到很多客户的电话。“当然,事后客服也接到很多表扬的电话。”王厚琼笑称。

  “空翻多”历程中,前海开源内部经历了多次激烈讨论。

  2015年7月9日,A股自6月中旬以来的第一轮暴跌暂时结束,开始超跌反弹。

  “当时我们判断,这是一个总会出现的反弹,市场不可能永远千股跌停,但是,体量这么大的市场,要马上改向,也有难度,需要时间。”王厚琼称,对于这次反弹的幅度,公司难以把握,也没有放开5月份的限制,如果有的基金经理想参与反弹,允许其用少量仓位参与。

  王厚琼表示,到了8月,由于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因素,资金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投资者当时对股票不是那么喜欢,更多的是怕,买了股票赚点钱就跑。“情绪上我们判断还需要时间。”

  9月底到12月份,上证指数从3000点左右上涨到了3600点左右,又有一轮约20%的上涨。

  “12月底到1月初,当时我们内部有观点认为公司踏空了一轮行情。有同事认为时机差不多,可以考虑转为进攻了。我们经过集体讨论后,转为进攻这个观点还没有占绝大多数,也就没有形成新的决议。”王厚琼表示,但是公司并不是坚决不允许基金经理加仓,基金经理自己可以试探性参与行情,但是一定要控制仓位,控制风险。

  某种程度上,前海开源2015年5月份的限制,至此有所放松。

  不过,王厚琼说,1月初A股出现熔断后,公司投决会提醒基金经理要再谨慎一些,熔断出现之后,可能不是一下子就会结束。

  2016年1月底到春节之前,前海开源投决会内部再次探讨是否可以把限制放开。

  “这时内部大体认为市场跌得差不多了,虽然没有完全一致,但是内部看多的情绪比之前有所增加。春节前,公司投决会就把去年5月的限制都取消了,真正开始鼓励基金经理做多。”王厚琼说,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那个时候愿意加仓,也有的基金经理继续等待,但那时开始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就进入积极进攻的态势。

  王厚琼透露,公司也存在判断错的概率,一旦出现对进攻态势不利的情况,公司有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空翻多”的关键时间点,就是2016年春节前后。一个例子是,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自2015年5月8日成立后净值波动极小,直到2月5日左右,净值波动才明显加大。

  王厚琼告诉记者,市场恐慌情绪在过年之前已经得到了基本释放,而且人民币贬值这个不确定因素的预期也有好转,周边市场也转暖。“我们感觉到,不管从哪个角度说,机会与风险(看错向下)相比,机会是偏大的。”

  由此,前海开源基金结束了长达9个月的战略防守阶段,全面进入权益类资产积极进攻阶段,旗下绝大部分基金进行了9个月以来的首次大幅度战略性加仓。

  据21资本研究院3月中下旬的调查结果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是近期加仓最为明显的公募基金。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