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下午,在TCL春季新品发布会上,TCL集团的印刷显示技术布局首次曝光,而量子点电视仍是今年重头戏。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只有当印刷显示技术成熟后,OLED电视才会成为主流。

  新任的TCL通讯COO兼中国区总裁杨柘今天也首次亮相,他透露TCL通讯已空降了18位高管,TCL手机在中国区将完善运营商之外的公开渠道。李东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必须在中国市场重建TCL手机的竞争力”,今年二季度会发布中国区新一代智能手机产品。

  印刷显示“跑马圈地”

  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副院长、TCL多媒体首席技术官陈光郎首先登台,介绍了TCL在量子点电视、印刷显示上的技术布局。

  陈光郎介绍说,量子点是一种纳米半导体晶体,只有头发的一万分之一那么小,受能量激发可发出纯净的光。2013年索尼发布全球首台量子点电视,2014年TCL发布中国首台量子点电视,2015年三星也推出量子点电视。目前,索尼、TCL、三星、海信都有量子点技术应用于电视,亚马逊、华硕也分别把量子点技术应用于电子书和笔记本电脑。

  今年,OLED电视阵营不断扩大。不过,TCL今年仍然把重点放在量子点电视,形成两大系列13款产品的强大阵营。陈光郎认为,量子点是无机材料,而OLED是有机材料,因此量子点材料更稳定、色域值更广、亮度更高、使用寿命更长。

  为什么OLED目前只在高端手机应用,还没有成为主流电视?在陈光郎看来,OLED目前采用的真空蒸镀技术,工艺复杂、良率低、成本较高、主要用于小尺寸面板。如果改用印刷显示技术来做,工艺简单、低成本、可对应大尺寸、可实现卷对卷生产、绿色环保。

  所以,着眼未来,TCL正在印刷显示领域进行积极的技术布局,包括:量子点材料合成,开发适合电致发光的新材料,配制适合印刷的墨水配方;量子点印刷器件,实现高性能显示器制作;印刷显示工艺技术,先进的喷墨印刷制程工艺,高效率、高亮度、长寿命器件技术;4.5代印刷显示平台,实现31英寸印刷显示屏开发和中试;8.5代印刷显示平台,为55英寸以上8K印刷显示屏量产做准备。

  为此TCL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押宝印刷显示,具体的合作项目包括:与杜邦战略合作,研发印刷小分子OLED材料,有长寿命的蓝光性能;与华星光电、天马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氧化物与LTPS背板TFT技术,建设印刷显示产业化基地;与住友化学战略合作,研发先进的PDL材料、高性能的高分子OLED材料;与纳晶、普加视战略合作,研发先进的喷墨印刷设备和技术;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可溶性发光材料,等等。

  量子点与OLED之间是什么关系呢?陈光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量子点、OLED未来都可以印刷,只要TCL掌握了印刷显示的技术,未来可以印刷量子点屏,也可以印刷OLED屏,两条路都可以兼顾。虽然目前量子点膜用于液晶电视的背光,使色彩饱和度更高,未来一旦量子点显示的路走通,它对OLED电视就是威胁。所以,国家已经把量子点显示作为重点技术研发的攻坚项目。

  三年内实现双1亿用户

  除了硬件,应用服务是TCL春季发布会的另一个重点。TCL已把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做实”,并从腾讯等BAT公司“挖角”一批人才。TCL集团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新任的总裁孙良,正是来自于腾讯。远景是把TCL打造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生态级公司”。

  TCL集团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副总裁、TCL多媒体副总裁梁铁航,在发布会上介绍了TCL互联网转型的生态图谱,包括了智能硬件平台、应用平台、内容平台及“双1亿”用户资产管理平台。他表示,TCL的目标是2018年底实现1亿家庭用户和1亿移动用户的“双1亿”可运营用户。

  目前,TCL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涵盖了家庭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云平台、在线教育、创新孵化等事业群。

  在家庭互联网业务方面,梁铁航说,TCL智能电视的视频付费用户已达42万,日人均点播5小时,付费用户的占比今年将从去年的3%提升至5%;全球播的用户数,已达759万;游戏业务今明两年将爆发,游戏用户已达580万,月活用户344万,日人均玩70分钟,今年与腾讯电视游戏、乐视游戏中心同时合作;此外,教育、生活业务也有不少用户。

  TCL与乐视的合作备受外界瞩目。“我们能力共享、生态共建”,梁铁航说,TCL与乐视共建家庭生态新价值,是强强联合,从内容、应用、云平台、电商、大数据、屏、芯片、研发、制造、运营、广告到售后,形成了全生态链,将产生强大的“化学反应”。

  具体地,TCL今年将为乐视制造120万台电视,华星光电为乐视提供50万块液晶电视屏;同时,TCL智能电视上将看到海量的乐视内容,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花儿影视的节目与影视剧,乐视在全球的云平台能力也将与TCL共享;此外,TCL 1300万、乐视500万智能电视用户将联合运营,单这一项今年预计将为TCL带来5000万的新增广告收益。

  李东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乐视入股TCL多媒体的交易近期将完成,今年双方会尽快把协同效应在各自的业绩中展现出来。与此同时,双方也在讨论海外合作的可能性。除了跟乐视,TCL与美国Netflix、Roku及越南、欧洲等地的智能电视运营商也有合作。

  重建中国市场手机竞争力

  在今年的CES上,TCL提出了“3053”计划:TCL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业务用三年时间进入全球前五,力争进入前三,年销售额达到2000亿。

  而TCL手机业务去年看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尤其在中国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滑。TCL通讯称,2016年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第一季度为行业传统淡季且受市场增长放缓影响,第二季随着多款智能终端新品陆续面世,预期销售将有所改善。

  去年12月份,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杨柘确认加入TCL,出任TCL通讯COO兼中国区总裁。杨柘在加入华为之前,曾任三星手机中国区CMO,RIM中国CMO等职务。2016年TCL手机将再度发力国内市场,推了, 更多创新产品。

  在春季发布会现场,杨柘表示,今年TCL通讯将会从产品、售价、销售渠道和品牌进行全方面的转型,为此空降了18名高管。除了运营商渠道,今年TCL通讯在中国市场将完善公开市场渠道。远景是成为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的王牌。

  杨柘会后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为了进一步提升TCL手机的品质,TCL通讯已停止了由外厂ODM的产品,所有手机的供应链环节都尽量掌握在自己手中。

  TCL通讯一内部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杨柘上任后对通讯业务,特别是国内市场做了非常多的变革,包括品牌、渠道、营销等多个方面。

  李东生说,过去三年,TCL手机销量每年保持增长,且有好的盈利,但增长和盈利主要来自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去年是下降,所以从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产品战略做新调整,新负责人杨柘与团队正紧锣密鼓推进变革,今年二季度中国区有新一代智能手机发布。“TCL要在全球成功,首先要在中国成功,必须在中国市场重建TCL手机的竞争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