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一家科技企业的空气净化器走进了两会的直播间、发布会现场以及代表委员们的住所。一时间,二马这个空气净化器品牌被人们广泛关注。

   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又有哪些过人之处?《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走进浙江二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在二马公司的展厅里,记者亲眼见识了二马净化器的“威力”——两个并排的玻璃柜,里面分别放置着两台二马空气净化器。工作人员将几个打开盖的油漆桶放入玻璃柜中,刺鼻的油漆味通过玻璃柜的体验口传出。油漆桶放入柜子后,空气净化器打开,提示灯马上变为警示的红色。“这表明里面空气质量很差。”工作人员介绍说。然而很快,红色的指示灯就变为了黄色,接着变为绿色,前后大约历时50秒。再次试闻,柜内没有任何异味。随后,工作人员又将一个烟雾弹放入柜子中,烟雾立刻充满其间。净化器指示灯又变为红色,并显示PM2.5值超过了160,同样几十秒后,被污染的空气就被净化完毕。

   “二马空气净化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是单纯地过滤和吸附,而是可以对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在公司生产车间内,浙江二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伟栋告诉记者,近年来,呼吸新鲜健康空气的需求直接带动了空气净化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采购和使用空气净化器。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为352万台,同比增长超8%;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增长10%,发展前景看好。

   “具体来说,二马科技设置了多重净化装置:初级过滤网、HEPA高效滤网、自洁净活性炭+1D-CATA纳米材料(自洁净蜂窝活性炭,总比表面积相当于190个足球场,能有效将甲醛、苯系物等有害化学气体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存在有机物二次污染之患,同时灭杀多种细菌)、紫外线灯、负离子发生器。”冯伟栋说。

   据了解,2014年浙江中德实业有限公司携手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室内空气净化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展开无缝对接与合作,成立浙江二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1月,二马产品通过国家室内车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新国标的最高等级;同年12月,二马空气净化器在行业35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2016年首批通过新国标净化器品牌”。由于二马在去除甲醛、苯等有机物领域技术、性能遥遥领先,经有关部门推荐成为2016年全国两会接待专用产品。

   “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团队就提出了‘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让产品自己说话’的产品理念。为打造最优性能的空气净化器,我们用4000多个小时把技术、品质、实用性及外观以最有效的方式融合成几款净化产品。比如一个看似简单的车载智能数显底座,我们就反复修改了300多次。”冯伟栋告诉记者,下一步,二马科技还将开发在卫生间、厨房、冰柜中应用的专业产品。

   “除了专注于技术和产品外,在经营理念上,我们植入了‘制造业+互联网’的思想。”冯伟栋介绍,以线下产品体验的方式,让用户感受到极致的产品性能,并形成良好的口碑,不断生成、传播,粉丝用户逐渐积累,最终为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打下扎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