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浦泓毅

  尽管隔夜外围股市大幅震荡,但A股不改强势,上证综指微跌但守住3050点,盘中结构性机会涌现,食品饮料、医药制造等防御性板块崛起,机器人、文化传媒、环保等新兴产业强势领涨。

  受隔夜外围股市下跌的影响,昨日两市主要股指小幅低开,随后震荡走强,创业板指数领涨。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50.59点,下跌2.48点,跌幅0.08%;深证成指报收于10683.86点,上涨43.59点,涨幅0.4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297.04点,上涨17.52点,涨幅0.77%。同时市场交投气氛依然活跃,两市昨日共成交7014亿元,成交量依然维持近期高峰水平。

  昨日食品饮料、医药、纺织等防御性板块盘中崛起。酿酒行业涨幅居前,贵州茅台股价昨日重上250元,上涨4.76%,股价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历史新高,古井贡酒沱牌舍得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3%。医疗板块也表现强劲,仙琚制药智飞生物等个股涨幅超过6%。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强势,机器人、文化传媒、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

  近一个月来,市场结构性机会频现。统计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中,5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0%,高送转概念如宝德股份杭电股份涨幅均超过80%;无人驾驶概念的万安科技亚太股份涨幅均超过50%;锂电池概念如多氟多当升科技也涨幅超过50%。本次反弹以来,结构性机会持续存在,提升了市场人气,资金净流入明显,成交量温和放大,开户数也呈稳步增长状态。

  机构也继续看好结构性机会。国金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投资经理马肃平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大的变局之中,既有萎靡不振的传统产业还在不断寻找底部,也有令人振奋的新型产业在蓬勃兴起。如果从当下的宏观迷局中抽身而出,把眼光放长远,目前经济结构的变化已经给投资指明了主要方向。”

  国内经济改善预期验证和美元指数下行是推动本轮行情上涨的两大主要因素。部分分析师表示,国内经济改善的预期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逐渐得到验证,4月份经济数据大概率继续回暖,中国经济呈现“小阳春”迹象,经济复苏带动企业盈利好转,同时美联储的“鸽派”表态和美元指数下行也提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A股4月份大概率处于“蜜月期”。

  但同时市场的忧虑也依然存在,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行情已经到了重新选择方向的时点。市场的忧虑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4月份通胀可能超预期,可能会冲击利率市场;二是大量低质债券到期,过剩行业违约案例上升幅度明显,将加剧信用风险和信用收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