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胥帅

  经过5个月的公开征集,河池化工(000953,收盘价11.16元)总算敲定了新任控股股东。今日(4月7日),河池化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河化集团拟以8.4亿元交易作价,将其持有的河池化工8700万股(占河池化工股份总数的29.59%)转让给银亿控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河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2.34%的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下降为12.75%。因此银亿控股将接替河化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任控股股东。

   接盘方持有银亿股份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内容,河化集团同意将持有的河池化工股份8700万股(占河池化工股份总数的29.59%)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银亿控股。经双方协商,河化集团此番转让总价款达到8.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银亿控股受让的每股价格为9.66元,而河池化工停牌前的收盘价为11.16元。根据计算得知,河化集团以折价13.4%的价格将股份转让给银亿控股。

  股权转让完成后,河化集团将由42.34%的持股比例下降为12.75%,由此变更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相对,银亿控股将以29.59%的持股比例成为河池化工的控股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亿控股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金属材料、货运代理等多个业务。目前银亿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如升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银亿控股75%、25%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银亿控股还是另一家上市公司银亿股份(000981)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是熊续强。资料显示,熊续强还担任康强电子的董事,同时并兼任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等多个职务。

  事实上,银亿股份最近两年的跨界收购颇为频繁,在去年9月收购了一家物联网公司后,今年又斥资33亿元间接收购ARC集团,开始涉足汽车安全气囊领域。根据银亿股份2015年年报披露,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将不再局限于原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积极地在其他跨界、跨境领域寻求拓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河池化工也是化工行业的龙头,目前是中国500家最大化学工业企业之一(排名第123位)。结合银亿股份的战略蓝图,此番银亿控股斥巨资谋得河池化工的实控权,这背后所衍生的资本动作同样是惹人遐想。

   银亿控股承诺“维持现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池化工是一家国有企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通过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间接持有河化集团100%股权。事实上,中国化工集团与河池化工已“牵手”了十年。2005年,中国化工集团通过中国农化总公司,从河池市国资委手中无偿接过了河化集团100%的股权。在接手当年,河池化工的营业收入高达5.47亿元,净利润为994.95万元。但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4.93亿元,净利润更是大幅亏损6310万元,同比下滑达到了242.67%。

  更令人沮丧的是,我国尿素行业已经今不如昔,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在心灰意冷之下,中国化工集团便有了出走河池化工的念头。在去年11月8日公告称,中国化工集团表示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8700万股股权。而如今公开征集结果也是尘埃落定,银亿控股成为了新的掌舵者。

  值得注意的是,银亿控股在股份转让协议内容上列出了承诺,包括五年内持有目标公司股份不低于29.59%、接收河池化工现有在册员工、不增加上市公司负债、不从事可能导致河池化工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交易或行为等。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