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6日03:05 证券时报

  打土豪无助于降房价

  余胜良

  【念念有余】

  投机倒把产生的温床,是供需不平衡,打击投机倒把不能平抑物价。

  如果逼迫富人将所持房产释放,是否能降低房价?房价这么高,不少人觉得症结是投资客和有钱人买太多。

  有一部分人持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物业,靠出租赚钱,当上包租公,他们占有稀缺资源,使得很多人没有办法买到房产,并最终成为租客。

  如果增加持有成本,比如按照评估价每年征收2%房产税,能让他们吐出来,必然会增加市场供应量,如果增加交易环节税收,比如对增值部分课以重税,就能抑制炒作。

  ——听起来很有道理,分析之后会发现很没道理。

  增加保有成本,的确有望增加二手房供应量,但无益于降房价。在一线城市中住房供不应求,租房市场同样如此,二手房释放可能会一时冲击房价,但很容易就被市场消化。这只是存量博弈而已,改变不了房产大局。

  就是让这部分房子免费发放给穷人,也无助于降房价。

  比如,很多公务员和教师以及国有企业员工分房,但他们并没在房地产市场消失,而是把分房节省的钱财用来在市场购房,成为房价上涨的助推器。

  就跟香港一样,很多人住在政府救助房里,房价还高得离奇。这是因为救助房环境不佳,人们有了钱还会走进住宅市场,而这个住宅市场长期欠缺新房供应。

  增加交易成本只会让成本增加到房价中,它不会降低而是抬高房价。

  持有住房的理由众多,除了自住,还有抵抗通胀,对抗汇率贬值。其实最重要是为了上涨和害怕继续上涨,国人处在城市化和普遍富裕起来的历史大背景下,房价上涨给了国人最深切感受。

  人们持有一种资产的最重要理由,除了使用,就是升值。如果持有房产的预期是下跌,还会持有吗?

  现在没有人囤积粮食、煤炭钢铁、医药品,但是历史上会,遇到战争特殊时期更会。国民党战败后向台湾撤离,发生太平轮沉船事故,太平轮超载严重,因为拉上不少钢材,钢材是稀缺物资,值钱。

  现在没人囤积粮食,或者钢材,那是因为供应量太大,不稀缺。

  投机倒把产生的温床,是供需不平衡,打击投机倒把不能平抑物价,只能让市场更萧条,需求依然无法满足。

  价格上涨其实是在发出信号,要求调度更多资源到该商品中来,来满足市场需求和填补市场空缺,通常情况下,资源会向价格上涨领域倾斜。

  从这个意义上看,炒房者并不一定是市场的麻烦。投资者代替刚需提前释放需求,让房产商能够回笼资金,继续造房。这就跟信用卡消费一样,寅吃卯粮,提前消费活跃经济。

  说到房地产虚假繁荣,就会提到空置率,江湖一直在传空置率特别高,一定程度的空置是供应调节器,假若大家都在疯抢,每套住房都住满了人,那只能说明供应太紧缺。

  这并不表明笔者反对征收房产税,房产税是存量资产税,征收房产税的目的不是降房价,而是为了开拓税源,个人所得税征收对象落在白领头上,房产税让有资产者多出一份力,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