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久违的反弹格局,不少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趋于乐观,尽管中长期看市场仍然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但是短期却是“吃饭行情”。不过上周四和上周五走势重归谨慎,3000点争夺战似乎胜负未出,券商看法分歧加大,短线或震荡反复。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指出,由于美联储加息低于预期、大宗价格反弹、汇率暂稳、企业补库、地产投资反弹、经济小周期回升等,股市近期虽然缺少向上突破的催化剂,但也缺少向下破位的显著利空因素,区间震荡中捕捉结构性行情,建议关注大宗价格反弹、供给侧改革、债转股、国企改革试点、一线地产调控等。考虑到流动性溢价和股市释放风险已十个月,A股未来可能进入震荡筑底阶段,类似于L型或中间有波动的W型,寻找中期逻辑。

  国金证券更为乐观,认为耶伦讲话尽显“鸽”派,好于市场预期,制约A股风险偏好的重要权重因子“汇率”得到较大的预期改善修复,将促使A股开启一轮反弹。国内经济阶段性企稳,“宽信贷”时间窗口并未关闭,通胀上行但整体可控;4月份将开启一季报的披露,也是高成长、高送转上市公司表现最活跃的时期。因而,4月份A股市场属于今年上半年可为的投资时期,政策偏暖,市场在徘徊中选择上行,上证综指有望达3200-3500点。

  而一向谨慎的广发证券并未就此改变看法,在其他人看多时再次对市场转向谨慎。其表示,投资者乐观是因为觉得汇率逐步趋于稳定、经济正在确认复苏。广发证券认同宏观经济正在企稳复苏,但认为短期市场还将受到通胀率和利率波动的影响,通胀率和利率的超预期上行,可能会成为终结本轮“熊市反弹”的直接催化剂。在这种情况下,关注实质性景气改善的行业,关注“稳增长”与“低估值”的交集行业,如建筑装饰、环保、白酒和金融服务等。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短期反弹有韧性,但中长期看,上证综指2638点的低点尚不具备长期底部的特征,最需要的是“心平气和”等待。三月经济数据反映出增长继续边际改善,通胀暂时无法构成约束的中性假设下,强周期板块能够“信号验证”,与积累了较大浮盈的新兴成长相比更具性价比,有望在反弹“韧性”中贡献超额收益。现阶段主要看好:一是定价能力强、有品牌优势且毛利不太受通胀影响的行业:包括具有垄断优势的高端白酒、电信运营、中药、化学制药/原料和库存较低的家电;二是部分产品涨价行业:包括畜禽产业链、电解铝等;三是资源品/周期性行业:包括有色、煤炭开采、钢材和林业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