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孙 华

  “二季度黄金市场的脉冲行情有望延续。”东证期货全球货币宏观与贵金属分析师元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两方面因素决定黄金价格不存在迅速下跌的可能。第一,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及耶伦讲话均偏鸽派,因此,二季度美元大幅向上的趋势不成立。第二,英国退出欧盟的风险将在二季度发酵。

  今年一季度,国际金价累计攀升超过16%,黄金价格涨幅问鼎一季度商品之王,为1986年以来最大单季涨幅,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昂打压股市,这引发一波针对黄金的避险买盘。

  进入4月份,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5万人,略微好于市场预期的增加20.5万人,因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大军,3月份失业率升至5.0%,但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兼职工作的人数增长13.5万人至612万人,创去年8月份以来最高。这可能表明新增的劳动力有一些只能找到兼职工作。海外交易员表示,非农报告虽强但还不够强劲,失业率意外上升或是个硬伤。

  至于非农对美联储升息预期的影响,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非农就业报告将使美联储继续采取缓慢加息的策略。这份报告不至于强劲到让美联储在本月的会议上加息,但6月份加息是有可能的。

  数据显示,黄金大牛市都发生在美国货币宽松的背景下。1970年至今,黄金一共有4轮大牛市,1轮小牛市。其中,4轮大牛市里,都发生在美国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涨幅巨大,分别为451%、721%、76%和650%。在美国没有货币宽松时,涨幅仅27%。同时,从历史看,每一轮美元升值周期里,金价都进入了下跌的熊市。1975年至1976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美国经济在全球汇率自由浮动之后有所恢复,美元微涨,金价下跌46%;1980年至1985年,美元升值,拉美债务危机,金价下跌56%;1987年至1993年,美联储主动紧缩控制通胀,美元升值,金价下跌35%;1996年至1999年,美国经济稳定,但亚洲金融危机使得美元升值,金价下跌39%;2011年至今:美国经济从QE中逐步回暖,走上加息之路,金价下跌44%。

  去年12月份,在美联储进行近10年来首次升息前,金价就已下跌10%。

  因此,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及耶伦3月29日讲话均偏鸽派,助长了黄金投资者的投资底气。耶伦讲话主要内容有:第一,国内经济虽然存在波动,但仍然比较稳固,正以令人满意的方式前进。第二,2016年的数据喜忧参半。就业市场情况进一步巩固,但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失业率可能低于4.8%;尽管近期核心PCE价格回升,但能否可持续还需观察。第三,全球经济形势已对美国经济构成持续性风险,未来不确定性在于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

  另外,英国退欧在二季度或有定论,若确实发生将会使英国央行推迟任何加息行动,因此,也将对黄金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