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家级投资平台,需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和高分红,梧桐树投资入股银行顺理成章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不断披露,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梧桐树投资平台由于出现在多家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梧桐树投资已经成为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股票市值达303.45亿元。

  资料显示,梧桐树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法人独资投资平台,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经营范围包括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以及资产受托管理和投资管理等,旗下有北京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两家公司,同时,这两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也同步展开A股投资。

  对此,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梧桐树投资平台以人民币投资方式进入A股,应该把它看作是最为平常的投资方式。因为,梧桐树投资平台作为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的投资公司,它的投资可在全球布局,同样可在中国布局,只不过在这些投资布局中如何来选择一种收益率好及风险低的投资而已。根据美国金融危机后的全球投资情况来看,进入中国商业银行的投资可能是最为安全的而且收益也不差。估计这是梧桐树投资最为重要的考量。

  “梧桐树投资平台入股银行,是十分平常的事情,根本不需要过度解释。因为,作为国家级投资平台,需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和高分红,梧桐树投资入股银行也顺理成章。当然,在非常时期,梧桐树投资平台进入银行股可能还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易宪容认为。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梧桐树买银行股,主要原因在于应对外汇储备数据下降压力,梧桐树结汇换成人民币后,为了实现增值,分红确定和历史分红回报率较高的银行股自然成为首选。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