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02日讯

  一、回顾与展望:三大掣肘有望边际改善,窗口期延续

  3月市场震荡上行,主要源自对于三大因素的掣肘,一是稳增长对于经济复苏所起效果的不确定性,二是通胀预期的升温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三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人民币汇率承压。三大因素影响下,投资者观望情绪较重,市场情绪修复进程相对缓慢。进入4月,我们认为以上三大掣肘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将会延续,但整体来看边际上均会有所改善。

  二、基本面:稳增长发力效果仍待观察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但工业增加值与PMI均在下滑,经济增长疲软,仍待稳增长发酵;市场滞涨担忧有所升温,但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退,结合稳增长的政策面,货币政策渐进宽松,流动性无虞;耶伦“鸽派”言论缓和加息预期,人民币汇率企稳迎来喘息窗口,但结合中间价下调,长期仍存贬值压力。

  三、市场面:情绪继续回暖,结构性行情仍可期

  3月以来市场逐步回暖,信心有所修复,但随着多伦会议、英国脱欧、4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国际面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国内十三五规划发布后,多个指导性文件逐步出台,后续配套文件及落实将为市场继续为市场注入新预期。

  四、行业面:关注有业绩支撑与行业景气向好的板块

  剔除并购重组、投资收益等非业绩影响后,中小创内生净利增速仍相对主板靓丽,但增速并不高;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净利增速均有恶化,TMT及支持服务类行业相对较佳;煤炭、钢铁、水泥等中观数据边际改善,下游地产、乘用车复苏,稳增长有望继续发力。

  五、重点关注低估值、滞涨、景气好转三条主线

  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在供给侧改革与稳增长相交织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形成一致预期主线,投资者应重点把握反弹窗口期提供的交易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三条资主线:1)绝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显的品种;2)关注具有防御性质且前期滞涨的银行、券商、白酒、铁路、医药等板块;3)具有涨价和景气好转逻辑支撑的板块,重点关注农林牧渔(猪鸡),化工中涨价的子品种(PTA、PVC、粘胶)。在主题方面,关注迪士尼、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文化消费。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