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吴珊 乔川川

  政策篇▲▲▲

  经济增速现企稳信号

  二季度仍有降准空间

  在注册制暂缓推行、战略新兴板推出尚需研究、中央证金汇金短期不会退出市场、深港通今年适时启动等多重政策利好下,3月份沪指大涨11.75%,创出去年6月份回调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一改前两个月,尤其是1月份深调的格局。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政策面暖风对A股市场的回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市场进入二季度后,整个宏观经济面如何呢?又有哪些财政货币政策会对A股带来影响呢?

  从近期PMI、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数据来看,经济现“弱复苏”的企稳信号。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2%,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公开表示,央行前期降准的政策效果预计在二季度将显现。再加上地方债的置换,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将轻装上阵,利于经济的进一步回暖。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有部分先行指标好转。但要想让经济保持企稳态势,仍然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

  在上述背景下,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包括社科院、中国银行招商证券、瑞银投资等多个机构近期发表报告显示,预计二季度还有降准空间。社科院报告建议,在社会总需求仍然偏弱的大背景下,应保持适度的货币供应增速;配合供给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适宜的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二季度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会好于一季度,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为存准调整打开空间。

  另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仍需要货币来驱动;在通胀预期等多种因素下,今年的降息可能被“封杀”,但不会阻止降准的步伐,在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GDP增长在6.5%以上的目标下,预计今年至少降准六次,一次0.5个百分点,国家在3月初降准一次后,估计在4月底之前,应该还有一次降准。”

  事实上,在《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也提出:2016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这也一定程度显示,整个2016年的财政货币环境将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

  对于当前在经济增长中仍处于十分重要地位的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徐洪才表示,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10%至11%之间,不能跌破10%,才能支持经济的进一步复苏。而今年稳增长的关键还是稳投资,预计未来基建投资要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也将陆续落地。当前房地产投资已现回升,制造业投资目前还未出现明显回升。而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三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5%左右。通过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经济的供给侧调整,也是十分必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近来,各地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地方国企改革的步伐,据了解,包括福建、广东、山东、江西、四川、重庆等多地纷纷制定推出国企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随着各地政策的逐步落地,也将为相关国企类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机遇。

  而在二季度末,深港通开通预期将增强,从政府工作报告到证监会主席答记者问,均透露出今年深港通有望开闸。据媒体报道,预计深港通的细节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公布,下半年将正式实施。

  另外,二季度末的6月份,影响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事件便是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近期这一问题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各大机构基本呈看好态度。瑞银最新报告指出,深港通的开通将促使主要指数供应商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MSCI将于4月份评估大型机构投资者,届时有望宣布将于6月份接纳A股,这将成为A股市场另一重大利好。

  尽管有诸多利好预期,但二季度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一、通胀的上行或制约货币政策的空间。2016年2月份,全国消费者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明显高于预期和前值的1.8%,这也是时隔一年半之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春节后食品价格有违季节性规律的居高不下,再加上前期低迷的大宗商品强势反弹、部分区域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均加大了通胀上行的预期。

  二、二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时点渐近。3月3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讲话略低于市场预期,偏鸽派,美元加息预期降温。但一旦加息预期上升,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收缩。所以仍需警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整体来看,二季度A股宏观政策面氛围仍较好。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资本流动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趋于平衡,整个二季度的宏观环境相对趋暖,外加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整个资本市场有望延续三月的反弹行情,但反弹空间还需结合成交量、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定。

  三月日均成交额上升近两成

  货币政策或维持宽松局面

  3月份,A股市场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沪指累计上涨了11.75%,而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9%,3月份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33330亿元,当月日均成交额为5796.96亿元,较2月份增长18.97%。昨日,股指低开后探底回升,全天表现强势,4月份沪市迎来开门红。而分析人士也纷纷表示,4月份A股将会如何运行,要看资金面的“脸色”。

  要说资金面当然离不开融资融券的情况,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场内两融余额为8809.33亿元,相比2月末两融余额8996.35亿元,环比减少了2.08%。尽管3月份融资融券市场出现小幅下降,但近两日场内两融余额出现上升的趋势,3月30日场内两融余额为8801.2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0.50%,而3月31日场内两融余额上升0.09%,这两日累计净融资净买入达51.15亿元。

  与此同时,外资近期不断进场扫货,截至3月31日,沪股通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3月份流入181亿元创近7个月新高。沪股通启动以来资

  资金篇▲▲▲

  编者按:3月份,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分别上涨11.75%和14.93%,实现市场预期的春耕行情,而随着红三月的出现,投资者对四月A股的走强期待进一步提升。分析人士表示,自1991年4月以来,沪指在过去的25年间,4月份上涨次数为15次,下跌10次,上涨概率达六成,这25年间月平均涨幅为4.98%。今年消息面暖风不断,监管层暂停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推出仍需研究、强制退市机制,都极大地提升了投资者对于股市改革的预期,更给多头提供了信心;技术面已形成双底,且正处于反弹过程之中;资金面外管局、社保基金等超级主力异动频频,各路资金暗潮涌动,这些均为四月A股走好提供了条件。今日本版特从政策面、资金面、技术面和操作策略等四角度对4月份的A股市场进行展望与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金连续多日净流入的现象比较少见,连续10日以上净流入的仅出现过5次,其中3次集中在牛市上升期,今年以来出现两次,本次持续净流入天数多达17日,自去年大幅调整以来还是首次出现。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沪股通连续的态势,反映了海外资金对境内市场在某种程度上的认可,毕竟境内市场相比境外市场,今年整体表现相对较差,同时与实体经济的复苏态势出现背离,在这种情况下,海外部分资金愿意在这个时候选择经济增长情况较好,同时股市相对比较低迷的市场介入,也即是一种逢低进入,低吸的行为。

  据悉,3月28日,据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2016年2月3日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此外,今年3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召开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公布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9139.76亿元,基金权益17968.05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15085.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76.39 亿元;8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1149.25亿元;广东和山东省委托资金1732.88亿元。市场普遍认为,条例的颁布,使更多机构资金投资A股市场有章可依,为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从央行的货币政策看,4月份有望持续向市场输入流动性。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外,公开市场昨日将有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1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投放,全周净投放150亿元。申万宏源表示,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3月份财政存款可能会超季节性投放,也会缓解季末资金面压力,逆投放可能放量以应对季末月初资金紧张。此外,4月20日左右还将有5510亿元MLF到期,也将影响4月份的资金面。CPI指标方面,根据统计局50个大中城市农产品数据,3月份前两旬的猪肉和蔬菜价格未出现季节性下降,尤其是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而华东寒潮和南方提前入汛对蔬菜价格有支撑,但蔬菜主要是白菜项目价格环比大幅上涨,也并非全面上涨,综合考虑预计3月份CPI或在2.5%左右。由于需求基本面变化导致通胀发生趋势性变动,或者物价变动显著改变通胀预期并传导至核心通胀,宏观政策将作出相应调整,而当前核心通胀稳中有落。适度的物价增长对经济是利大于弊的,不应该因为短期物价回升而担心,在4月份资金面波动情况下,央行可能仍将采取续作MLF或其他方式补充流动性。

  中航证券则认为,当前人民币快速贬值、资金大幅流出的风险明显缓解。二季度的大部分时间内美联储再度出手的概率较小,新兴市场仍可享受一段缓和期。通缩形势缓和。原油价格继续反弹的空间已不大,对全球通胀水平的影响有限。国内通胀方面,考虑到近期商品价格的反弹以及去年的低基数,今年通胀水平将高于去年,特别是PPI的同比回升会较为明显,通缩状况得到缓解。但是从环比角度看,对于消费品和工业品价格回升的空间和持续性并不十分乐观,因此年内通胀对宽松政策的抑制作用不会很强。经济有望迎来短周期企稳反弹,中线继续寻底。

  技术篇▲▲▲

  A股寻机突破底部区域

  四月反弹走势有望延续

  3月份,上证指数上涨11.75%、深证成指上涨14.93%,其中,上证指数单月升幅是2015年5月份以来最大升幅。从这些迹象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股市有开始回暖的趋势,市场的信心也在恢复之中。那么,进入4月份,各大机构对A股走势又有何判断呢?

  其中,申万宏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方阻力较大,需要震荡消化。美国加息预期再次淡化后,全球市场出现反弹,沪深股指再次来到前期高点附近。沪指3000点上方冲击多次,始终未能攻克。而创业板指则在2250点的箱体顶部多次突破后又拉回,出现犹豫徘徊的情况。目前来看,基本面反弹的逻辑尚未受到严重破坏,市场的预期目前处于经济小复苏周期,经济增长和通胀都是同步向上的,企业利润应该是反弹的周期,因此目前总体是反弹的基本面逻辑。当然,由于投资者同时也预计这种复苏的持续性不强,因此风险偏好尚未大幅提升,盘面显示较为谨慎和犹豫。在没有做空的逻辑和催化剂出现之前,目前仍是一个有利于多头的市场格局,箱体震荡,尝试反弹仍是主基调。

  与此同时,中航证券认为,2016年一季度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从政策和资金上均为二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做了一个有效的铺垫。截至3月25日,在2月份至3月份连续四周的震荡筑底过程中,保险、养老、社保基金、QFII、RQFII、沪股通等国内外各类机构抄底资金介入达2700亿

  元以上,中登公司最新周开户数也突破50万户以上大关。进入二季度后,在“注册制推后实施”、“证金转融资”全面恢复并下调资费以及带动券商融资利率下调等的刺激下,市场各类资金将有望持续介入,投资心态也开始恢复,指数可能逐步提高右侧震荡筑底中枢至2850点至3100点。预计大盘4月中下旬寻机突破底部区域开始继续反弹走势,进入3000点至3400点区域新一轮震荡上行过程!

  而以华鑫证券为代表的部分券商则表现的较为谨慎,认为A股市场构建新生态来日方长。

  华鑫证券指出,近期行情活力收敛,缺乏赚钱效应。目前,A股在3000点附近是进还是退陷入严重的焦灼中,虽然吸引眼球的涨停股天天有,但市场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场外资金始终呈观望态势,场内资金呈围城效应。短期市场受到即将陆续披露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制约;从中期局势来看,仍会受到去年下半年损毁的制度体系未完善,以及市场整体估值不便宜的约束。

  在这轮被称之为“吃饭行情”的反弹过程中,A股于1月28日第一次止跌于2638点时的市场两融杠杆率是2.12%,于2月29日第二次在2638点止跌时的两融杆杠率是1.95%,但当行情反弹到3月21日3028点时,市场的两融杆杠率却收缩到了1.74%。这与以往行情涨时两融杠杆率增,跌时杠杆率收缩的市场表现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反差。这说明对于这轮反弹,非但场外资金观望入市,场内资金也是越反弹越以谨慎的态度来处置。

  招商证券表示,市场在3月22日以来阴跌不断后,以一根大阳线宣布反击,3月31日宽基指数震荡不断,有蓝筹板块不断做出向上突破态势,但是均被击退,市场量能有所放大。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距离高点均有几个点的距离,中小板指则创出新高。各指数的算术平均线远远高于指数线,证明上攻并非由权重带头冲关,而是小市值边缘股票的急速上攻导致。创业板指则缺乏权重的支撑,跌幅较大,到收盘时小幅度翻绿。

  从原则上看,3000点附近的震荡局面是目前市场心态的折射。浪形指引的5浪迟迟不能完成,下方的资金支撑则暂时存在,夹板行情已经持续了两周。中线方向选择已经迫在眉睫。此处惟一的化解方式是出现向上的长阳线,将整个复杂结构作为底部结构处理,即使后期回落,也是宽幅震荡局面。一旦选择向下,创新低后目标位置将根据破位处通道的宽度进行1倍至2倍数的测距。目前的通道宽度已经在400点以上,且每天都在扩大。

  策略篇▲▲▲

  存量资金博弈

  优质成长股更具吸引力

  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且向上面临前期套牢盘压力,本轮反弹的高度和时间仍待观察已成共识。如何把握4月份行情进行布局,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结构层面,在周期股和成长股的博弈中,长城证券更看好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其表示,成长股业绩出众且弹性较大,预计本轮反弹中表现较好;周期股处于前期利好预期消化及经济数据持续验证时期,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关注周期品价格上涨的逻辑链条。

  本轮市场反弹逻辑尚未被证伪,政策呵护、经济企稳迹象、汇率空窗期及资金入市意愿均对股市构成支撑。投资机会方面,首先,行业层面,建议关注TMT、农林牧渔、教育、环保等行业,精选其中的优质个股;其次,资本运作层面,建议关注壳资源、跌破定增价和员工持股价的相关标的;最后,主题性层面,关注养老产业、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与长城证券观点不谋而合的是光大证券,其也关注成长股机会。光大证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在目前点位可以磨底,如果再下一个台阶,机会将非常确定。与不确定的系统性机会相比,继续看好优质成长股的配置价值。

  创业板的相对估值具备了一定的弹性,同时市场经历了系统性下行后,估值大概率上将向分化式调整演变。在这一背景下,优质成长股有望通过业绩高成长抵消估值压力,相对配置机会是非常确定的,部分品种存在正收益的空间。继续推荐电子、电力设备、环保、养殖和化工部分景气度好转子行业的优质公司。

  此外,中泰证券也认为,市场有望延续此前反弹行情。配置上,首先,短期关注中小成长股;其次,密切关注稳增长力度加强之下,投资数据企稳带动周期性行业的相对收益行情;最后,关注年报、一季报业绩确定性增长行业,关注高送转预期行业。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298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5年年报,业绩增长公司达823家,其中,净利润翻倍公司突破200家。一季报方面,目前,共有583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372家,占比为63.81%。

  而主题性投资品种则成为中投证券首选。中投证券认为,大盘大幅反弹过后震荡整理,抛压有所加重,直接表现为连续两次上攻失败,目前大盘已运行至前期密集成交区,箱体上沿强阻力位需要增量资金配合下才容易形成有效突破。预计大盘延续震荡概率较大,个股仍有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在震荡中逢低关注“一带一路”、旅游、体育等板块。

  股票投资策略与上述机构较为不同的是平安证券,其更倾向于均衡配置。平安证券建议增配蓝筹股,注重主题性博弈机会和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弹性的防御性配置。第一,防御性板块(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生物医药);第二,供给侧改革领域;第三,新兴消费板块,文化、传媒、体育和教育。

  部分机构给予买入评级个股情况一览

  证券代码证券名称最新收盘价(元)3月份以来涨幅(%)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家)近一个月机构综合评级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机构给予目标价(综合值)

  300017网宿科技58.8913.4523买入通信80.04

  600519贵州茅台245.0914.0419买入-食品饮料284.52

  600048保利地产9.322.6418买入-房地产11.70

  002563森马服饰11.0118.6418买入纺织服装15.02

  002074国轩高科36.0213.4517买入-电气设备45.84

  300146汤臣倍健15.2216.9817买入食品饮料38.68

  600418江淮汽车11.1620.3916增持+汽车13.00

  300070碧水源39.1716.2316买入-公用事业50.00

  601012隆基股份12.6519.4515买入-电气设备15.78

  601318中国平安31.9210.0315买入-非银金融44.98

  000796凯撒旅游27.460.0015买入-食品饮料36.54

  002439启明星辰23.6620.8415买入-计算机34.67

  002714牧原股份60.6512.1915买入农林牧渔85.32

  300144宋城演艺29.2030.9415买入-休闲服务41.00

  300166东方国信23.7120.4215买入-计算机45.37

  300271华宇软件20.6220.1515买入-计算机56.00

  600340华夏幸福24.348.7614买入-房地产34.14

  600887伊利股份14.4711.3914买入-食品饮料19.0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