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 悦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时的喧闹已过,但余温仍在。

  由于中国互金协会由央行牵头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组建,因此,可以说它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这也是金融机构特别是互联网新兴企业争相加入协会的重要原因。而加入中国互金协会愿望最强烈、最积极的恐怕是P2P网贷平台了。伴随近年来网贷行业的野蛮生长,P2P平台圈钱、欺诈、跑路等负面消息从没有消停过,e租宝的倒塌成为这个行业的分水岭,虽然e租宝是伪P2P平台,但在大多数人眼里它就是P2P。

  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同时,网贷问题平台的数量也大幅增加。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在鱼龙混杂的网贷行业中,不论是真正做事的,还是“拉大旗作虎皮”的,都想让投资者相信自己,而获得投资者信任的最可靠途径就是找“背书”求“增信”。以往网贷平台增信的目标瞄准的是各地的网贷协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有省、市、地方级网贷协会18家。

  中国互金协会对会员的筛选比较严格。据了解,申请入会的网络借贷平台,需要至少过5关。首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二是,三年未发生重大违规违法事件;三是,需要在电信主管部门备案(ICP备案);另外,在经营期间未出现重大经营事故或重大违约事件;此外,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由此看来,加入“高大上”的中国互金协会无疑是P2P平台的梦想。在中国互金协会成立当天,成为首批会员的网贷平台负责人纷纷在各大媒体亮相,生怕错过向投资者表白的大好机会。

  而这也让投资者产生了错觉,入选网贷协会以及中国互金协会的网贷平台就是靠谱的。那么,加入协会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实际上,成为协会会员,并不意味着平台就一定不会出问题。有圈内人士戏言,倘若e租宝没倒台,或许也会入选协会。

  中国互金协会建立了会员退出机制,这表明会员身份不是终身的,不合规的平台会被清除出去,中国互金协会并不会为其背书。加入中国互金协会的P2P平台不等于进了“保险柜”,投资者切莫迷信网贷平台的会员身份。无论是否入会,网贷平台要做的就是,以协会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符合协会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如接入银行存管、资金和项目匹配、不设资金池、严格风控措施、做好信息披露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