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四,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早盘多空再次围绕3000点展开激烈争夺。午后,券商股拉升,带动大盘冲击前期高点,但市场抛压沉重,难以一蹴而就,创业板转跌。整体来看,3月A股收官日,上证综指在前一个收盘点位附近运行,最终微涨报收于3003.92点,坚守3000点整数关口,日K线收十字星。从月K线上看,沪指3月份涨幅达到11.77%,创出去年股市波动以来最大月涨幅。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03.92点,涨幅0.11%,成交2522亿元;深证成指报10455.37点,涨幅0.09%,成交4447亿元;创业板指报2238.29点,跌幅0.47%。盘后分析,股指窄幅震荡,个股活跃度依然保持,市场赚钱效应依然较为明显。

  盘面呈现三大特点

  特点一:指数涨多跌少。交通运输、建材、餐饮旅游和汽车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4%、0.99%、0.89%和0.71%;相比之下,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石油石化和非银金融指数收跌,不过跌幅较小,均在0.3%以下。

  特点二:量能进一步放大。昨日两市成交量放大到6970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了近7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2522亿,放大了178亿;深市4447亿,放大了507亿元,这说明新增资金更加青睐深市的中小创股票。

  特点三:假阴十字星或是上涨中继信号。昨日大盘高位震荡收一根假阴十字星,这根代表多空分歧的K线,并不是危险信号,隐含多方仍强势,反而是上涨中继信号,大盘仍有继续上涨动能。

  有望迎来红四月

  记者盘后采访发现,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对后市看法。对于4月能否迎来开门红?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3月一根大阳线,有牵引股指进一步向上的动能。周五是4月行情的开启时间,又是周线收官的日子,由于昨天市场围绕3000点小幅整理还算强势,不排除今日继续冲击近期新高的可能。但从本轮反弹是针对股灾的修复行情的角度看,红四月及二季度行情是否会好于一季度,令投资者十分期待。

  目前来看,决策层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远超预期,特别是债务置换与减税政策,经济可能会超预期好转。当前货币政策宽松、风险偏好与企业盈利向上共振,将成为股票市场震荡向上的投资逻辑。

  事实上,3月以来管理层呵护股市的举措接连不断,支撑了股市的做多气氛。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国内季末流动性溢出效应消退,后市A股板块个股炒作或将更加淋漓尽致。

  另外,分析人士提醒,大家可能低估了外管局旗下公司买入A股的意义。在近日公布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2015年年报中,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现身其前十大股东榜单。此外,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这意味着“国家队”又添新成员,外管局开始入市A股。加之,养老金入市又向前推进一大步,社保基金几家规模稍大的境内委托管理人100亿资金到账,可以开启A股之旅。

  技术派人士指出,目前月线级别KDJ低位钝化,周线MACD第二次金叉,显示市场行情偏乐观。虽然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但是投资者正在摆脱前期股灾的阴影,所以市场修复过程会表现得起起伏伏,但走势更趋向于震荡上行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