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3月31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宣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总资产达到4053.4亿元,同比增长24.8%;复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资产达到人民币752.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52.3%,每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资产为人民币8.74元,同比增长22.5%,自2004年起11年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资产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为人民币80.4亿元,同比上升17.3%。

  其中,在保险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目前,复星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由永安保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复星葡萄牙保险、Ironshore以及MIG组成的全球性的复星保险产业网络。截至2015年末,复星旗下保险板块总资产金额已达人民币1806.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例由2014年底的32.9%上升至44.6%;保险可投资资产再创新高,一举突破人民币1600亿元,较2014年末大幅增加人民币536.1亿元;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大幅攀升,达到人民币21.0亿元,同比增长88.4%。

  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有投资者就同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私有化一事提问,郭广昌表态,虽然复星的股价是远远被低估的,但是复星真的没有退市的打算。

  郭广昌素有“中国巴菲特”之称,对国内外形势有独到深刻的判断。谈到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时,郭广昌表示,当下的国内经济发展冰火两重天,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但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领域的增长空间很大,比如医疗、教育、体育、娱乐等都有非常大的需求。复星是踏着中国经济的脉搏一步步走过来的,对中国经济整体上还是充满信心的,这么大一个经济体每年保持6.5%左右的增长已经很不容易了。

  “金融业变化有两个趋势,综合化,和管理移动互联网化。所有的互联网大佬都在做金融,复星本身也参与了网上银行。我们重点要做两件事,复星的优势在产业,要有产业深度的金融,和产业场景结合的更多,基于移动互联网做出产品特色。2016年一定会有令人尖叫的金融产品推出来。”郭广昌说。

  复星的全球化战略已经相当成熟。郭广昌透露,前两年复星将更多地投资放在了欧美、日本,如今,他看好的全球投资区域已经有所变化:“别人看好的时候,我们更谨慎。相对来说,更小的估值区域比如印度、俄罗斯,巴西,机会反而更多。比如印度,用中国的经验去看印度,就有很多机会了。但和在美国的投资不同,我们也许不会直接组建自己的团队,会投资控股当地已经成熟的平台团队。全球战略,原则没变,方向上、区域上、打法上都会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