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1日0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受耶伦鸽派言论、美股大涨等利好消息刺激,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期指跳空高开,强势拉升。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收红盘,其中IF1604报3190点,较上一交易日大涨87.6点或2.82%;IH1604报2154.6点,上涨53.6点或2.55%;IC1604报6020.8点,大涨251.6点或4.36%。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稳增长继续加码,短期经济企稳的预期还将持续,同时前期被忽视的一些积极因素依然存在,中期来看仍有反弹空间。

  三期指普涨 市场情绪修复

  整体来看,期指涨幅强于现指,贴水进一步收窄。截至收盘,IF1604贴水26.28点,IH1604贴水2.93点,IC1604贴水116.7点。

  从盘面来看,昨日沪深两市全天未现绿盘,盘中所有板块均上涨,属普涨行情。沪指上涨80.81点,收报3000.64点,深成指上涨350.98点,收报10445.69点。两市共成交金额6284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大盘大单金额呈现出净流入状态,说明进入市场的资金在增加。

  宏源期货期指分析师杨文璐表示,3月以来,股市进入反弹行情。事实上,这次反弹是由于市场对于经济回升的预期增强,加上内外环境都偏宽松引发的。近期股指在3000点震荡比较剧烈,反弹结束的声音也有所放大,这主要是由于利空因素有所增加。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3月29日晚耶伦发言,鸽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为市场吃下了定心丸;市场经过多天震荡调整,利空消息也得到一定消化,昨日较高的涨幅极大提振了投资者情绪,市场偏谨慎的态度得到修正。

  中期反弹窗口仍存

  期指成交持仓方面,昨日,IF1604成交2万手,持仓34696手;IH1604成交7901手,持仓13655手;IC1604成交1.66万手,持仓22100手。三期指主力合约成交持仓基本较上一日有所增加。多位接受采访的研究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情绪仍在进一步修复之中。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指出,昨日A股3月月线成功收阳,部分收复了年初以来市场下跌的空间。此前一周,受到季末流动性紧张和美联储少数鹰派委员关于4月份加息言论的影响,市场在经历快速反弹后出现小幅回调,3000点一带投资者分歧明显加大,市场在逐渐稳定的过程中局部性热点机会始终保持活跃。

  杨文璐认为,基本面上看,稳增长继续加码,短期经济企稳的预期还将持续,同时前期被忽视的一些积极因素仍然存在,如社保基金条例在5月实施等,因此总体上这次反弹还没有结束。

  中州期货路天章表示,虽然昨日盘面上个股全线飘红,终盘报收一根长阳线,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未显著放出。目前来看,短线调整宣告结束,市场有望重拾升势,上证指数将再度冲击3000整数关口一线,但这显然需要量能的有效配合。

  中期来看,轩伟认为,中期市场反弹窗口或仍将存在,但难以形成主导性的上涨行业或板块,热点轮动的特征仍然非常显著,总体趋势大概率会维持箱体震荡格局,上下空间都会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