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3月下旬,上证指数初步反弹之后,在3000点左右反复博弈,市场乐观与悲观情绪来回交错。A股后市如何判断?目前股票的吸引力如何?2016年的投资如何选择更合适的标的?

  3月份,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世纪》)记者采访了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景顺长城投资总监余广,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厚琼,聆听A股市场主流投资机构对市场的判断。

  股票吸引力已经出现

  《21世纪》:怎么判断3000点左右反复博弈的市场?

  李权胜:从长周期来看,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市场情绪都处于阶段性相对低迷的状态,继续进一步恶化是很难想象的,边际改善有更大的可能性,而且我们认为相关迹象在逐步显现。大环境来观察,未来两三个月有较大可能是比较好的反弹窗口期,我们也预期市场存在温和反弹的潜能。

  余广:预计2016年的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向上,或者向下的空间都不大。在整体震荡的趋势中,好的个股会有行情。

  王厚琼:市场恐慌情绪在过年之前已经得到了基本释放,而且人民币贬值这个不确定因素的预期也有好转,周边市场也转暖。我们感觉到,不管从哪个角度说,机会与风险(看错向下)相比,机会是偏大的。市场调整短期告一段落,我们把投资策略从被动变成积极进攻。

  《21世纪》:怎么看待目前股票的吸引力?

  商小虎:之前大家担心货币贬值导致资金外流,但现在看整个市场资金是比较宽松的。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说,资金找不到好的出路,股市观望情绪浓厚,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降收益率高的产品也越来越少,所以也有资金转向地产投资。我们观察到,股票和房产也是有跷跷板效应,但是股票跌到这个位置,吸引力已经出现了。业绩好的一线白马龙头,估值已经比较合理了,再算上未来的业绩增速、前期被错杀等因素,我们预计会有估值修复行情。

  李权胜:相对于一线城市的楼市等热门资产的价格,现在股市有相对更好的投资价值,核心是看投资者愿不愿意长线等待。股市投资要耐住性子。

  余广:与香港等市场对比,A股整体估值确实偏高。但是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估值基础,内地市场的估值还得看自己的历史相对估值,个别股票具有吸引力。

  《21世纪》:蓝筹股与成长股两个方向,怎么选?

  王厚琼:初步认定这是一轮中级行情,公司对整个行情都是看好的,在这个大环境下,主板、创业板都会有机会。

  李权胜:我们相对更看好蓝筹股。成长股不是没有机会,但是像去年那种鸡犬升天的情况很大概率上已经过去了。去年市场经常会认为一个30亿市值的公司相比同类热门公司太低估,必须要涨到50亿甚至是80亿。

  但是经历市场起伏,未来有一部分公司能涨到50亿,甚至100亿,但更多公司因为质地不佳,市值很难大幅上涨,甚至有一定下跌空间。我们预计今年市场上出现“二八”甚至是“一九”的结构性分化可能性非常大;今年投资的关键在于要把握到少数核心优质资产。

  《21世纪》:怎么看待现在市场的短炒风格?

  余广:市场上做绝对收益的产品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在市场上的话语权逐步加大。很多这类产品在没有对冲手段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调整权益仓位来控制回撤,导致偏向短炒的风格,对市场波动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王厚琼:短炒这种风格,跟投资心态有关,也跟市场阶段有关。市场底部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如果市场逐步向好,用博取反弹的心态赚点钱就跑,会经常发现跑了以后,下次只能以更高的价位接回来,那么投资者就会试探性地让持股时间拉长。

  李权胜:去年是一个非常态的市场,投资不是只争朝夕的事情。越是想赚快钱,可能今年就越是容易被市场打脸。我们认为,“慢就是快”,今年市场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安全”,一个叫“耐心”。

  现在市场这么低迷,上证指数这么低,未来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我们认为会有机构等长期资金逐步进场的机会,比如商业保险公司,地方养老金,社保资金甚至海外QFII。这类资金的属性是,往往越跌越买,而且持股周期很长。机构长期资金的入场也会逐步优化这个市场的投资风格。

  “硬资产”与高成长行业

  《21世纪》:2016年的市场,如何去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李权胜:我们公司2016年更看好有实际业绩,估值相对较低的价值股。具体细分从财务指标来看,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良好的盈利能力及较高的派息率;第二,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低迷情况下,低杠杆的企业相对比较可靠;不然未来如果企业因为过高债务而被迫实施债转股,则流通股东的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三,我们对经营性现金流的要求相对较高。

  之前在经济好的时候,有很多上市公司发展模式是不停融资、不停扩增,表面上看收入和利润增长很快,但是公司经营性现金是很差的;这种模式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差,在低迷经济环境下我们更要注意回避这样的标的。

  除了这三个主要财务指标外,我们对标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及公司经营还有其他要求,比如所处的行业尽可能是非周期性行业,最好是本身还有一定稳定成长空间的行业,主要是大消费行业,尤其是旅游、文化传媒等部分新兴消费行业;同时公司历史的业绩及未来增长预期相对确定,不需要每年30%以上的高增长,但年均有15%-20%的增长就挺好的。

  在满足上述条件后,我们还需要考虑目前的估值;考虑到A股的实际情况,我们不去苛求15倍甚至10倍PE以下的过低绝对估值,我们要求是20倍上下的PE水平,当然有低到15倍左右PE水平的更佳;我们其实是以PEG做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如果该估值指标比较合理,那么是值得我们逐步投资的,如果成长性可持续则值得我们长期持有。

  当然,实际上按照我们上述标准筛选出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所占比例并不是很高;目前市场上有较大比重的伪成长类股票;未来随着市场的变化,有保险公司、QFII及养老金等更多机构资金进入A股市场,我们认为上述的“硬资产”标的将会是这类资金重要的配置对象。

  商小虎:二月份地产投资首现回升,基建项目也在落地,我们预判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弱复苏。在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新消费、新基建、新技术值得关注。

  新消费领域中,顺应消费升级和供给侧补短板的现代服务业更有前景,像科教文卫、电商、物流、快递等,都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新基建中,我们更为关注的是政府提升消费环境的软硬基建设施方向,包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环保PPP等主题,都属于“有效基础投资”的新基建方向。

  新技术中,包括虚拟现实、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比如最近市场开始关注的区块链技术未来有望催生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新一轮革命。

  余广:目前经济整体不景气,国内行业中,真正高景气的行业没有多少,而影视、传媒、文化、教育、体育就是属于高景气的行业,值得重视。(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编辑 李新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