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8日01:41 国际金融报

  基金经理在年报中的趋势预判,往往受到投资者关注,用以感知市场情绪变换。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首批年报,虽然投资策略趋于谨慎,但是目前市场主线仍然是改革创新,景气确定度高且市盈增长比率合理的成长股受到青睐。

  融通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武幼辉之前就曾经告诉记者,当前市场既不会是2009年的周期股独秀,也不会是2015年第四季度的成长股独秀,热点将会轮动。在风险偏好和估值的约束下,成长股的机会比去年第四季度要明显减弱。

  原本以为,成长股在经受了周期股的强势冲击下,将要走向逐渐“失宠”的道路,万万没想到,成长股依然是基金经理眼中的“香饽饽”。

  3月25日,安信基金、浙商基金、中原英石、银华基金、中金基金、兴业全球、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首批年报。可以看出,投资策略趋于谨慎成为基金经理的主流态度。在配置方向上,改革创新中有确定性成长的龙头股受到诸多基金经理青睐。

  多位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了对目前经济形势的担忧,在投资策略上亦趋向谨慎。但多位基金经理从中寻找积极因素,认为其中产生的新变化、新模式将孕育着投资机会。

  周期股热潮退却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人民币汇率企稳、经济增速出现反弹迹象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下,市场出现持续反弹,风险偏好也出现明显提升。3月14日至18日,创业板指数一周累计涨幅达到12.56%,创出历史最大单周涨幅。在此轮上涨中,净值增长速度较快的仍然以成长风格基金为主。数据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149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近一周有85只成功跑赢创业板指数。

  3月上旬,周期股风头一时无二,基金公司纷纷重仓,不少基金经理更是忙着调仓,成长股出现一波小“寒潮”。然而,短短两周时间,周期股短期风口渐渐走弱,成长股卷土重来。

  招商证券作为最先提出看好成长股超跌反弹的券商,在周期股大热之时就指出,在有限的存量资金下,资金往往只能在周期和成长中二选一。在当下时点,我们认为资金选择弹性更大、位置更低的成长股做一波反弹行情的阻力更小。

  周期股的热潮才刚刚退却,A股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换到“中小创”模式之中。

  截至3月22日,自3月14日以来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14.82%,创下了“五阳二阴”的强势表现。而成长股的回暖也使得部分成长风格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从去年权益类基金“前十军团”的表现来看,3月14日至21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上涨了21.23%,位居首位,也是同一时期Wind资讯统计的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中涨幅最大的一只。紧随其后的是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和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两只基金,同期净值涨幅分别为17.94%和17.31%。

  事实上,基金的短期业绩具有较大波动性,并不适合作为考量的标准。如前面所提,尽管近期成长风格基金发力明显,但受净值拖累程度仍较深。而从部分基金在短时间内的频繁调仓来看,也足以显现当前市场波动下基金的操作难度之大。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刘明(化名)告诉记者:“风向随时发生转变,有的基金就出现周期股没追上,然后成长股又跟丢了的情况,搞得比较尴尬。”

  展望后市,恒天财富研究中心表示,随着政策环境的偏暖和不确定因素的消除,使得一切开始向着积极方向转变,市场向上突破概率提升,市场或将上演暖春行情。具体到偏股基金的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优选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出色、在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稳健的投资者尽量维持组合风格的均衡配置,保持低估值蓝筹基金和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成长基金的均衡配置,尽量选择仓位调整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

  耐心挑选成长股

  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春季策略、金融工程、私募50论坛上,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当前A股市场离长周期底部尚有距离,最需要的是“心平气和”。

  “由于非市场力量的存在,当前市场格局与2002年有几分神似,寻底时间将可能被明显拉长。”他表示,未来1-2个月时间,股市和地产的性价比将发生微妙的变化,沪深股市可能在震荡反复中上试区间的上限,建议投资者气定神闲地选择成长股投资。“比之牛市中生怕踏空的心态,目前市场状态更适合投资者气定神闲地选股”。

  王胜强调,密切关注估值合理的价值型成长、地产产业链后端和新基建。2012年崛起的一批“中盘蓝筹”是典型的价值型成长标的。其中受益于地产销售确定性走强的地产后端市场,以及为转型发展方向服务的新基建值得投资者关注。

  申万宏源提出“新基建”的概念,有别于传统的“铁公基”,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是重中之重,调结构为新基建指引方向,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为新基建保驾护航,“一带一路”为新基建扩土开疆,新基建或成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最坚实的臂膀。

  同时,新服务成为大势所趋,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加速了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进而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生态,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化的服务产品,给企业生产流通环节提供了更高附加值、高层次的生产型服务。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结构的巨变,新兴的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和利润来源,催生了信息、文化、旅游、娱乐、体育、养老、健康服务、教育等新产业。一些大型传统制造企业向服务业渗透和转型,通过互联网化、金融化、综合服务一体化、数据化等战略导向为这些传统制造企业赢得了持续的竞争优势。

  此外,记者从农银汇理基金方面了解到,近期看好低估值成长股。农银汇理表示,展望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短期稳经济预期无法证伪,同时在欧洲央行降息+扩大QE、美联储3月加息落空等情况下,给市场提供比较好的喘息时机。目前,在市场整体情绪低迷、风险偏好极度下降的情况下,更加重视公司的真实成长性和业绩。从选择上,仍看好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符合产业方向的真成长股,集中在民参军、智能驾驶、传媒等,以及受益于稳经济和放水提升的上游原材料周期股。

  创业板发力襄助

  3月中旬起,萎靡了两个多月的创业板突然发力,仅3月14日至18日5天内,创业板指数就上涨了12.56%,创下该指数有史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截至3月22日,上周以来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14.82%,创下了“五阳二阴”的强势表现。而成长股的回暖也使得部分成长风格基金净值水涨船高,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在创业板引领的强势反弹之下,此前已经苦熬了两个多月的一批成长风格基金终于迎来阶段性机会,在这一轮上涨中,净值增长速度较快的仍然是成长风格的基金居多,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共有38只基金率先抢占反攻的有利地形,成功跑赢创业板指数。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和中银新动力三日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3.46%、12.69%。这两只基金均为典型的成长风格。从基金公司来看,提前重仓中小创的基金经理主要来自于国富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中邮基金等公司。

  针对创业板后市走向,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大涨有效激活了市场人气,市场有望迎来上半年最好的一波“吃饭行情”,但预计后市板块间将发生分化,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更值得看好。

  汇添富基金表示:“当前市场趋势越来越短,板块轮动也越来越快,在没有重大利好前提下,一个板块很难具有持续性爆发机会。投资者需避免在大幅上涨之后的跟风,建议中长期投资者还是选择那些受产业政策支持、符合国家经济转型方向的板块进行布局。”

  养老金入市受关注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称77.5%的受访投资者2016年最期望的是“养老金入市”。多家媒体最新消息显示,养老金最快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开启委托投资,而入市时间可能比委托投资启动时点晚3至6个月,入市规模或达6000亿元。许多投资者已在枕戈待旦,择机、择板块而动,抢在养老金入市之前打好埋伏。

  投资者抢在养老金入市前可择机买入哪几类股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养老金入市会有严格的风险控制要求,稳健性、安全性、流动性大于收益性。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争表示,A股未来的走势不好说,若临近养老金入市的时候大盘仍维持涨势,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建议关注成长股,如互联网+、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市场热炒的概念;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则建议关注蓝筹股。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养老险公司的数量虽然不多,但随着税收递延政策落地,商业养老险资金的储备必将有明显的增量,这部分资金将成为专业投资机构参与A股市场的优质“弹药”。与其他保险资金相似,商业养老险资金也将以安全性为首要考虑因素,谨慎稳健投资于合适的标的,因此对于成长股主题基金的关注将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