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互联网金融应实施穿透式监管

  汪青

  3月25日,业内翘首企盼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终于在沪正式挂牌成立。作为由人民银行牵头、各金融监管部门参与,共同组建的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其诞生不仅被视为代表官方声音的权威机构,业内认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实现“规范发展”有重要意义。

  当前互金行业合规意识淡薄、风险事件频频发生,互金行业如何规范合规发展成为监管和业界共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互金协会成立会议上强调,对于互联网金融应该实施穿透式监管,同时要实施功能监管,按照业务性质明确监管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空白,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堵塞互金监管漏洞

  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25日成立的互金协会主要职能为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协会今后将按照章程要求,逐步吸纳业内符合条件、具有代表性的会员加入,扩大对互联网金融各业态与业务活动的覆盖面。协会的自律惩戒管理办法将在适当时机公布,建立会员退出机制。同时,计划在协会内部逐步设置符合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特点的专业部门和后台支撑部门,并逐步搭建互联网金融各领域的专业委员会。

  据悉,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共有437名代表参会,从行业构成来看,来自银行机构的有84家,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有44名,来自保险公司的有17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的有292名。此外,共142家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成为候选理事单位。

  潘功胜在互金协会成立会议上强调,在提高资金流动效率、降低成本方面互联网金融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但互联网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特性,并且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溢出效应更强。目前,互金行业合规意识淡薄,近期发生的风险事件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规范合规发展是互金始终要坚持的方向。

  潘功胜还提出,对于互联网金融应该实施穿透式监管,即透过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业务实质,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联接起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甄别业务性质,根据业务功能和法律属性明确监管规则;要实施功能监管,按照业务性质明确监管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空白,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期待信披自律规范

  近年来,互金行业发展迅速,对完善金融体系,促进普惠金融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互金行业快速发展中需要规范的体制和自律规则,需要健康的发展环境。同时,今年以来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已从“促进健康发展”转变为“规范发展”。互金协会的正式成立,也被诸多业内人士解读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朝着健康、规范发展更进一步。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协会成立大会上也不乏诸多亮点。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认为,其中就包括自律公约中明确提出的自律惩戒机制。“此外,自律公约中对于从业机构的信息披露并未做非常细节的描述,但也明确了从业机构应当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向客户披露重大经营活动、财务状况等信息,并建立会员的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及时向协会反映市场信息与行业情况,报送业务数据和信息,共同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表示,开放式监管,推动行业规范的形成和自律就成为重要的实现方式。协会成立后,将加快推动行业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树立行业诚信规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正面形象。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认为,互金协会的成立,对建立行业治理机制,推动行业的诚信建设,促进行业人才成长意义重大;监管机构的合理介入、审慎管理及积极引导将为整个行业溯本清源,为合规平台营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最高的自律管理组织,互金协会的成立表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体现了‘规范发展’的决心,同时也意味着行业自律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行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德众金融董事长兼CEO许圣明表示,协会成立后,互联网金融无序发展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将更好地推动监管政策的落地,促进行业自律。

  信而富CEO王征宇表示,互金协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互联网金融行业和政府监管层的良好互动;同时期待信息披露自律规范能尽快发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互金行业要健康规范发展,必须要制定统一的信息披露自律规范,而协会在筹建之初已开始制定该规范。

  此外,宝象金融CEO黄甜也对记者表示,互金平台应坚持以普惠金融通过互联网技术提高运营效益,并且有效地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响应互金协会的号召和行业自律精神,提升自身的风险排查意识及业务合规性。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