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5亿坏账后续: 高管腐败致平台损失上亿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P2P网贷行业规模越来越大,各种风险问题不断暴露,其中内部从业人员的腐败问题也值得关注。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一场互联网金融研讨会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研讨时表示:“有个高管放的一笔贷款,损失了一个多亿,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已有证据。”

  2015年底,周世平曾主动曝光红岭创投目前的坏账为5亿左右,有的是借款人跑掉了,有的是抵押物不充分。这次则明确了有1亿的坏账来源于高管的腐败,这给P2P行业再敲警钟。

  邀请警官查案

  红岭创投5亿坏账率曾一度被舆论热炒。

  去年,周世平在红岭创投官网论坛上主动曝光红岭坏账约5亿元,坏账率接近3%,引起广泛关注。因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坏账的披露都是慎之又慎,因为坏账率直接影响投资人的信心。不过,在周世平看来,公布坏账是信息透明之举,对投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周世平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这5亿坏账就是收不回来的,“有的人都跑掉了,有的是抵押物不充分。”对于这5亿坏账的产生原因,红岭创投并没有详细披露。

  去年10月25日红岭创投召开第三届董事会,在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设立法务稽核部和内审监察部,高薪聘请刑侦经侦等办案经验丰富的辞职警官加盟红岭,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加强稽核力量,防范贪腐行为的发生。“董事会现场通报某分公司初步调查结果,下一步将由法务稽核部和内审监察部加快调查取证,必要时移交经侦部门处理。”

  其后,周世平在红岭社区上进一步披露,个别分公司存在内外勾结,甚至涉嫌职务犯罪,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还在进一步调查,详细情况暂时不方便公布,但内部处理已经开始,家丑不怕外扬,多晒晒太阳才会更健康。”

  3月19日,在上述论坛上,周世平演讲时表示:“红岭坏账有一笔贷款损失了一个多亿,高管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已有证据。”他表示,因为放款额度太高,高管与企业方联系紧密,互相有利益往来,进而出现坏账。

  此前,周世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谈及如何防范内外勾结造成不实资产标的。“一要防范借款人有可能存在抵押物高估,二是防范借款人隐藏债务。项目信息公开,全体投资者都可能起到监督作用;另外董事会下面成立一个稽核部,也会请经侦、法院、检察院来做监督;同时建立专门举报渠道等”。

  事实上,在传统金融机构,高管的道德与腐败风险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一些金融大案要害很多都是出在高管身上。

  对于高管的道德风险和腐败问题能否通过互联网技术避免,多位一线互联网金融人士表示,互联网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约束作用,但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而且技术也是由人来操控的,有时候高管的腐败问题也难以约束,当前最重要的是作好风控,加强资产端产品的标准化。

  透明化防范风险

  作为国内老牌平台,目前红岭创投的交易量已达1300多亿,待收200多亿。

  周世平在上述论坛感慨,金融行业风险控制太难了,累计坏账5个亿都是平台自己垫付。

  “我们原来对房地产放得多,今年分散风险,向消费金融及上市公司重组并购等领域转型。”他说。

  事实上,无论是像红岭创投这样排名前位的企业还是中国其他几千家企业,在今后或都不得不面对坏账率的问题。

  目前,各大平台也通过不同的风控技术来控制坏账,降低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本报记者此前调研时曾了解到,翼龙贷的模式是通过各地加盟商寻找农村债权,加盟商的道德风险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翼龙贷CEO王思聪透露,翼龙贷2012年前贷款损失比较高,2014年之后降下来了。加盟商的风险也是平台要考虑的风险之一。“2012年以前有的加盟商连贷款人一起跑了,那时候体制不健全,联想进入后我们彻底改变了。因为联想的营销体系本身是代理制、加盟制,这给翼龙贷的加盟商管理提供了很好借鉴”。

  南京小额贷款公司联盟董事长、小额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嵇少峰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坏账是绕不过去的规则,作为金融机构,不可能不出现坏账。银行会出现坏账,P2P平台也一样,“就目前而言,互联网所有的技术手段或技术性优势无法解决信贷特别是高息信贷下坏账率的问题,由于高管腐败或制度建设或是技术原因造成的坏账,每个平台也都应该是存在的。”

  他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放贷款出现不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并没有本质不同,甚至有更多的困难,“因为资金成本和平台成本远高于我们的传统信贷机构,P2P高坏账率是不争的现实,也是逃避不过的问题。无非是这个坏账由谁来买单,你的体系有没有买单者。”

  对于防范互联网金融的腐败降低坏账率问题,多位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更需要阳光透明化,这种互联网的信息传递非常重要,阳光透明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同时互联网金融企业之间也应该建立有效机制,防止借款人多家平台重复借贷的情况。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