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受困 庆华腾格里关键项目难产

  因环境问题被挂牌督办,目前已全面停工

  王金龙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高检院”)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表示,去年高检院与公安部、环保部现场督办了腾格里沙漠系列污染案,截至目前,宁夏、内蒙古管辖的6起涉嫌环境污染罪案件已经全部作出有罪判决;甘肃管辖的2起涉嫌玩忽职守罪的案件已经作出有罪判决。

  因“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2014年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的多个化工项目被环保部点名。

  2015年环保部再次对腾格里沙漠地区污染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包括内蒙古庆华集团腾格里精细化工园(以下简称:“庆华腾格里项目”)在内的多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随后,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对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对涉事污染企业进行督办。

  2016年3月中旬,《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阿拉善盟左旗腾格里镇的庆华腾格里项目,发现该项目已经全面停工,而且欠发工人工资数月,正在遭受资金困局。

  对此,记者对于庆华腾格里项目提出采访要求,但被其拒绝。

  环保诟病

  “再造一个庆华”是庆华集团对腾格里项目的预期目标。据公开资料显示,庆华腾格里项目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主要有200吨/年碳纤维、10万吨/年己内酰胺、7600吨/年针状焦等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利润27.5亿元,提供6000多人的就业岗位。

  但截至2016年,庆华腾格里项目除了每年100万吨的焦化项目之外,其余项目并未建成投产。不过,在环保方面却备受诟病,屡屡被环保部门点名。

  2014年,在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媒体发现有多个化工企业向腾格里沙漠偷排污水,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形成多个足球场大小的污水池。

  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外界关注,同时得到监管部门重视,并对腾格里沙漠涉污企业逐一排查,这其中就包括庆华腾格里项目埋设暗管向厂区外围地排放污水。

  2015年,环保部再次对腾格里沙漠地区污染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庆华腾格里项目虽然截断了排污暗管,但是并未拆除。

  事实上,对于庆华腾格里项目环保问题从建厂之初就存在。腾格里镇一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庆华腾格里项目是腾格里工业园区内最大项目, 2012年开始建设,随着建设项目的投产,项目投产后的污染问题越发突出,在厂区附近经常有刺激性气味散出,为此,遭到腾格里镇居民多次投诉。

  直到2014年,经媒体曝出“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之后,庆华腾格里项目被迫停工,这种污染才得以终止。

  对此,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庆华腾格里项目,就环保投入以及项目建设情况提出采访,但被其拒绝。记者通过相关职能部门获悉,庆华腾格里项目100万吨/年焦化项目在建设之初并没有获得环保部门核发的环评批复,属于未批先建,直到施工建设两年后才获得环评批复手续。

  “焦化项目只不过是庆华腾格里项目的一部分,而且在建设之初也配套有环保设施;例如为焦化项目配套了污水处理站,并且已经经过调试运行,同时还建设了高浓盐水处理等装置。”一位已经离职的庆华腾格里项目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至于为什么在2014年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中,庆华腾格里项目仍存在埋设暗管向厂区外围沙地排污,对此,该庆华离职员工表示,配套环保设施是项目取得环保手续的必要条件,但是投用环保设备就需要资金支持,庆华腾格里项目长期缺钱,因此不一定对所有环保设施都启用。

  此外,该员工称,离职原因是庆华腾格里项目长期拖欠其工资所致。

  资金受困

  “现在已经没有再生产,你所看到的运行设备,那只是为了给办公区供暖。”在庆华腾格里厂区门口,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2016年庆华腾格里项目几乎没有投产的可能性,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招不来工人;二,庆华没有钱。”在2014年庆华腾格里项目被环保部门点名后,常常拖欠工人工资,2014年未发一分钱年终奖, 2015年3月份,出现工人因工资问题罢工现象;在2015年12月20日,庆华腾格里项目曾与工人就工资问题签订了结算协议,但是直到2016年3月份,拖欠工资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所以,现在很难招到人,不给发工资,谁愿意来厂区干活?”上述人员透露,在2016年2月份,庆华腾格里项目曾外出招工,但是由于遭到拖欠工资的工人阻挠,招聘事宜被迫中止。庆华腾格里项目最主要的部分是己内酰胺项目,但是直到现在己内酰胺并没有投产,而且相关的设备安装也没有完成,要想投产,资金需求达数亿元。

  该说法得到了庆华离职员工张华(化名)证实。张华向记者表示,自己是作为技术工人被招聘到庆华腾格里项目的,但是来到庆华之后,并没有对应的工作可干,在工资被拖欠数月之后,只能选择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庆华腾格里己内酰胺项目开建于2012年3月份,总投资约140亿元。

  然而,目前除了焦化项目,所谓的核心产品己内酰胺并没有生产,而且焦化项目备受环保考验,加之其产品受到市场影响,长期价格处于倒挂,致使庆华腾格里项目资金受困,无法维系后续建设。

  “庆华腾格里项目的确缺钱,而且长期依靠母公司庆华集团输血,但是随着国内经济放缓,庆华集团自身经营也面临考验;在此情况下,庆华腾格里项目试图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资金困局。”一位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2015年7月份,庆华集团曾通过英大信托发布“中国庆华集团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规模为50000万元,期限为24个月。

  其中明确表示,信托资金用于受让的庆华集团下属公司庆华腾格里项目名下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设备的收益权。

  另外,庆华腾格里项目将其已经建成的己内酰胺设备进行抵押,该抵押物的预评估价值为101949.76万元;庆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霍庆华将其持有的6.6%的庆华集团的股权进行质押,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庆华集团净资产132.69亿元,6.6%的股权价值87575万元;项目安全边际较高。

  然而,在环保以及资金的双重压力之下,庆华腾格里项目的己内酰胺至今还未能投产,亦未有具体的时间表,因此对于预期盈利,也变得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